本錢是什麼意思,本錢的解釋,本錢的反義詞近義詞,本錢的意思,本錢的英文翻譯

本錢   [běn qián]

[本錢]基本解釋

1.用來營利、生息等的錢財
2.比喻可以作為憑藉的東西等;本領;能耐

[本錢]詳細解釋

  1. 用以辦事和營利、生息、賭博等的錢財。

    唐 韓愈 《處州孔子廟碑》:“又為置講堂,教之行禮,肄習其中。置本錢廩米,令可繼處以守。”《舊唐書·玄宗紀下》:“ 長安 、 萬年 兩縣各與本錢一千貫,收利供馹。” 宋 樓鑰 《論福建鹽法》:“官無本錢,而豪民出其資,故大半之利歸於私家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十九:“田為低洼,有水即沒,其價甚賤。 萬 氏費不多些本錢,買了無數。” 清 李漁 《意中緣·奸囮》:“他如今正沒本錢,要我扶持他做生意。”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十二:“拉車可以平地弄個三四毛的,作小買賣既要本錢,而且沒有準能賺出三餐的希望。”

  2. 指成本費。

   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鄭振鐸》:“此系從 東京 印來,每本本錢一元二角。”

  3. 比喻可以憑藉、依靠的人或事物。

    清 李漁 《風箏誤·驚醜》:“做媒須帶本錢行,莫待無聊聽怨聲,佳壻脫逃誰代職,床頭別有一先生。” 毛澤東 《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》七:“我希望這些人擴大眼界,真正承認我國有六億人口,承認這是一個客觀存在,這是我們的本錢。” 李德復 《典型報告》:“我想,這回咱可有本錢了,再不是五畝水田了,而是兩百畝!”

  4. 猶代價。

    楊朔 《西江月》:“象這樣壁壘森嚴,敵人要攻 黃洋界 ,是得拿出點本錢來的。”

[本錢]百科解釋

本錢,比喻可以作為憑藉的東西等;本領;能耐。強壯的身體是做好工作的本錢。 更多→ 本錢

[本錢]英文翻譯

Capital

[本錢]近義詞

[本錢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