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路是什麼意思,門路的解釋,門路的反義詞近義詞,門路的意思,門路的英文翻譯

門路   [mén lu]

[門路]基本解釋

1.實現某種目的的道路或途徑
2.做事的訣竅、方法;解決問題的途徑

[門路]詳細解釋

  1. 途徑;方法;竅門。

    《漢書·公孫弘傳》:“朕嘉先聖之道,開廣門路,宣招四方之士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四二:“《論語》切要處在言仁。言仁處多,某未識門路。日用至親切處,覺在告 顏子 一章。” 李準 《李雙雙小傳·人比山更高》:“我們山下有的是勞力,將來組織個刨藥材隊可是個門路。”

  2. 特指能達到個人目的的途徑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六七回:“ 焦挺 道:‘我多時要投奔大寨入伙,卻沒條門路。’” 楊朔 《紅花草》:“人家城裡的門路可大啦。國民黨部,縣衙門,哪處沒人家的親朋好友,你可惹不起。”

  3. 指門。

    《西遊補》第四回:“ 行者 笑道:‘這樣城池,難道一個人也沒有?既沒有人,卻又為何造墻?等我細細看去。’看了半晌,實無門路。”

  4. 特指路。

    沙汀 《盧家秀》:“他眼睛不對頭,天一黑就摸不到門路了,老是跌跌絆絆。”

[門路]百科解釋

門路,多用來形容某人有方法或關係等達到他不可告人的目的。也用來形容某人做事的訣竅、方法,或解決問題的途徑。語出《漢書·公孫弘傳》:“朕嘉先聖之道,開廣門路,宣招四方之士。” 更多→ 門路

[門路]英文翻譯

access; contact; pull; social connection; way to do sth.knack

[門路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