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末是什麼意思,本末的解釋,本末的反義詞近義詞,本末的意思,本末的英文翻譯

本末   [běn mò]

[本末]基本解釋

1.樹木的根和梢,比喻事物的根源和結局,原委
2.主次,先後

[本末]詳細解釋

  1. 樹木的下部與上部。

    漢 馬融 《長笛賦》:“逮乎其上,匍匐伐取,挑截本末,規摹彠矩。” 唐 白居易 《寓意詩》之一:“豫樟生深山,七年而後知。挺高二百尺,本末皆十圍。”

  2. 始末,原委。

    《左傳·莊公六年》:“夫能固位者,必度其本末,而後立衷焉。” 杜預 註:“本末,終始也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正說》:“儒者説五經,多失其實。前儒不見本末,空生虛説。” 晉 陶潛 《搜神後記》卷四:“奴既醒,喚問之,見事已露,遂具説本末。”《北史·魏拓拔恂傳》:“尚書表收 彪 赴 洛 ,會赦,遂不窮其本末。”《醒世恆言·張淑兒巧智脫楊生》:“ 元禮 把六個同年及從人受害本末,細細與 舒有慶 説知。”

  3. 主次,先後。

    《荀子·富國》:“故 禹 十年水, 湯 七年旱,而天下無菜色者,十年之後,年穀復熟,而陳積有餘,是無它故焉,知本末源流之謂也。” 三國 魏 曹冏 《六代論》:“君孤立於上,臣弄權於下,本末不能相御,身手不能相使,由是天下鼎沸,姦凶並爭。” 宋 曾鞏 《請改官制前預選官習行逐司事務札子》:“自一事已上,本末次第,使更制之前,習勒已定,則命出之日,但在奉行而已。” 郭沫若 《滿江紅·二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》詞:“八字方針(調整、鞏固、充實、提高)聯本末,三大革命增憑障。”

  4. 指農業和工商業。

    《史記·孝文本紀》:“今勤身從事而有租稅之賦,是為本末者毋以異,其於勸農之道未備。”《後漢書·王符傳》:“本末不足相供,則民安得不飢寒!”

  5. 指仁義和法制。

    漢 賈誼 《過秦論下》:“故 周 王序得其道,千餘載不絶, 秦 本末並失,故不能長。”

[本末]百科解釋

本末是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,特別是魏晉玄學的基本範疇。“本”原指木之根為常;“ 末 ”指木之梢為跡 。後分別引申為本根、本始和末跡、末節。指事物的根源和結局。 更多→ 本末

[本末]英文翻譯

Ins and outs

[本末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