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雨綢繆是什麼意思,未雨綢繆的解釋,造句,出處,未雨綢繆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未雨綢繆   [wèi yǔ chóu móu]

[未雨綢繆]成語解釋

綢繆:緊密纏縛。天還沒有下雨,先把門窗綁牢。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。

[未雨綢繆]成語出處

明·朱柏廬《治家格言》:“宜未雨而綢繆;毋臨渴而掘井。”

[未雨綢繆]成語造句

為了迎戰本屆世界桌球錦標賽,中國隊未雨綢繆,加緊訓練。

[未雨綢繆]成語故事

1. 武王滅紂後,封管叔、蔡叔及霍叔於商都近郊,以監視殷遺民,號三監。武王薨,成王年幼繼位,由叔父周公輔政,致三監不滿。管叔等散布流言,謂周公將不利於成王。周公為避嫌疑,遠離京城,遷居洛邑。不久,管叔等人與殷紂王之子武庚勾結行叛。周公乃奉成王命,興師東伐,誅管叔、殺武庚、放蔡叔,收殷余民。周公平亂後,遂寫一首《鴟鴞》詩與成王。其詩曰: “趁天未下雨,急剝桑皮,拌以泥灰,以縛門窗。汝居下者,敢欺我哉?”周公詩有諷諫之意,望成王及時制定措施,以止叛亂陰謀。成王雖心中不滿,然未敢責之。

2. “詩經”中有一篇標題為“鴟鴞”的詩,描寫一隻失去了自己小孩的母鳥,仍然在辛勤的築巢,其中有幾句詩:“迨天之未陰雨,徹彼桑土,綢繆牖戶。今此下民,或敢侮予!”意思是說:趁著天還沒有下雨的時候,趕快用桑根的皮把鳥巢的空隙纏緊,只有把巢堅固了,才不怕人的侵害。

後來,大家把這幾句詩引伸為“未雨綢繆”,意思是說做任何事情都應該事先準備,以免臨時手忙腳亂。

[未雨綢繆]百科解釋

趁著天沒下雨,先修繕房屋門窗,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,預防不必要的事發生。綢繆:緊密纏縛,引申為修繕。 更多→ 未雨綢繆

[未雨綢繆]英文翻譯

take precautions beforeha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