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渴掘井是什麼意思,臨渴掘井的解釋,造句,出處,臨渴掘井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臨渴掘井   [lín kě jué jǐng]

[臨渴掘井]成語解釋

到口渴才掘井。比喻事先沒有準備,臨時才想辦法。
貶義

[臨渴掘井]成語出處

明·朱伯廬《治家格言》:“宜未雨而綢繆;毋臨渴而掘井。”

[臨渴掘井]成語造句

小林平時不好好學習,快考試了才開夜車,這種臨渴掘井的方法,能解決問題嗎?

[臨渴掘井]成語故事

春秋時期,魯昭公親近小人,不聽品格高尚之人的規勸,結果被趕出國家,逃到了齊國,這才明白自己原來的所作所為是錯誤的。齊景公覺得昭公已知道悔過,認為若讓他回去,應該能成為一個賢良的國君。齊國大夫晏子卻認為:掉在水裡的人,一定要等到掉進水裡以後,才會想起應該防備失足;迷路的人,迷失了方向之後,才知道應該注意路徑。猶如面臨災難的人,才急著鑄造兵器;吃東西塞住咽喉的人,才急著去挖井取水(這就是成語臨渴掘井的意思)。雖然這時候用最快的速度,但是已經來不及了。平時對各種事情不做準備,不加提防,等到事情已就要發生時,才忙著採取措施去應付,那是行不通的。

[臨渴掘井]百科解釋

臨渴掘井(lín kě jué jǐng)—臨:到,接近;感到渴了才掘井,比喻平時沒有準備,事到臨頭才想辦法。類似的詞語有:臨時抱佛腳;臨陣磨槍。 更多→ 臨渴掘井

[臨渴掘井]英文翻譯

lack of forethough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