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微杜漸是什麼意思,防微杜漸的解釋,造句,出處,防微杜漸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防微杜漸   [fáng wēi dù jiàn]

[防微杜漸]成語解釋

微:微小;杜:堵住;漸:指事物的開端。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,不讓它發展。
褒義

[防微杜漸]成語出處

《後漢書·丁鴻傳》:“若敕政責躬;杜漸防萌;則凶妖銷滅;害除福湊矣。”

[防微杜漸]成語造句

我們要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,做到防微杜漸

[防微杜漸]成語故事

東漢和帝即位後,竇太后專權。她的哥哥竇憲官居大將軍,任用竇家兄弟為文武大官,掌握著國家的軍政大權。看到這種現象,許多大臣心裡很著急,都為漢室江山捏了把汗。大臣丁鴻就是其中的一個。

丁鴻很有學問,對經書極有研究。對竇太后的專權他十分氣憤,決心為國除掉這一禍根。幾年後,天上發生日蝕,丁鴻就借這個當時認為不祥的徵兆,上書皇帝,指出竇家權勢對於國家的危害,建議迅速改變這種現象。和帝本來早已有這種感覺和打算,於是迅速撤了竇憲的官,竇憲和他的兄弟們因此而自殺。丁鴻在給和帝的上書中,說皇帝如果親手整頓政治,應在事故開始萌芽時候就注意防止,這樣才可以消除隱患,使得國家能夠長治久安。

[防微杜漸]百科解釋

防微杜漸,成語,讀音(fáng wēi dù jiàn) 。《宋書·吳喜傳》:“且欲防微杜漸,憂在未萌。”指當錯誤的思想和行為剛有苗頭或徵兆時,就加以預防與制止,堅決不讓它繼續發展。其意義是非常深遠的。明 陸采 《懷香記·鞫詢香情》:“自家不能防微杜漸,卻怨誰來?”夏衍 《心際》第二幕:“在起初的時候,最要防微杜漸。” 更多→ 防微杜漸

[防微杜漸]反義詞

[防微杜漸]英文翻譯

arrest what seems to be the begining of an unwholesome trend; check erronrous ideas at the outs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