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氣是什麼意思,服氣的解釋,服氣的反義詞近義詞,服氣的意思,服氣的英文翻譯

服氣   [fú qì]

[服氣]基本解釋

1.吐納。道家養生延年之術。《晉書·隱逸傳·張忠》:“恬靜寡慾,清虛服氣,餐芝餌石,修導養之法。” 唐 白居易 《贈王山人》詩:“ 玉芝觀 里 王居士 ,服氣飡霞善養身。”《西遊記》第十七回:“想是那個妖精,傳他些甚么服氣的小法兒,故有此壽。”
2.甘心信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十七回:“ 匡大 又不服氣,紅著眼,向那人亂叫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三五:“他不服氣!人都是人,誰也不應當教誰矮了一截,在地上跪著!” 李準 《李雙雙小傳》八:“這一回 喜旺 服氣了,他想著:‘真沒料到,這紅薯裡邊也還有這么大學問。’”

[服氣]詳細解釋

  1. 吐納。道家養生延年之術。

    《晉書·隱逸傳·張忠》:“恬靜寡慾,清虛服氣,餐芝餌石,修導養之法。” 唐 白居易 《贈王山人》詩:“ 玉芝觀 里 王居士 ,服氣飡霞善養身。”《西遊記》第十七回:“想是那個妖精,傳他些甚么服氣的小法兒,故有此壽。”

  2. 甘心信服。

    《儒林外史》第十七回:“ 匡大 又不服氣,紅著眼,向那人亂叫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三五:“他不服氣!人都是人,誰也不應當教誰矮了一截,在地上跪著!” 李準 《李雙雙小傳》八:“這一回 喜旺 服氣了,他想著:‘真沒料到,這紅薯裡邊也還有這么大學問。’”

[服氣]百科解釋

服氣,又稱“食氣”,“行氣”。指呼吸吐納鍛鍊。以呼吸為主。語見稽康《養生論》:“呼吸吐納,服氣養身。”就是說在呼吸吐納中吸納天地精炁,叫做服氣,可以此行氣煉養身體。 更多→ 服氣

[服氣]英文翻譯

Be convinced

[服氣]近義詞

[服氣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