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僮是什麼意思,書僮的解釋,書僮的反義詞近義詞,書僮的意思,書僮的英文翻譯

書僮   [shū tóng]

[書僮]基本解釋

1.在官府協助抄寫或辦雜務的少年。《通典·職官四》:“ 晉 宋 蘭臺寺正書令史,雖行文書,皆有品秩,朱衣執板,給書僮。”2.亦作“ 書童 ”。舊時在有錢人家侍候主人子弟讀書兼做雜事的未成年的僕人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三回:“ 陳四老爺 認得他是 徐九公子 家的書僮,接過書子,拆開來看。” 老舍 《茶館》人物表:“小牛兒--男。十多歲。 龐太監 的書童。”

[書僮]詳細解釋

  1. 在官府協助抄寫或辦雜務的少年。

    《通典·職官四》:“ 晉 宋 蘭臺寺正書令史,雖行文書,皆有品秩,朱衣執板,給書僮。”

  2. 亦作“ 書童 ”。舊時在有錢人家侍候主人子弟讀書兼做雜事的未成年的僕人。

    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三回:“ 陳四老爺 認得他是 徐九公子 家的書僮,接過書子,拆開來看。” 老舍 《茶館》人物表:“小牛兒--男。十多歲。 龐太監 的書童。”

[書僮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書僮

[書僮]英文翻譯

Book

[書僮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