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然是什麼意思,斷然的解釋,斷然的反義詞近義詞,斷然的意思,斷然的英文翻譯

斷然   [duàn rán]

[斷然]基本解釋

1.絕對地;無論如何
2.堅決;果斷

[斷然]詳細解釋

  1. 猶截然。界線分明貌。

    宋 洪邁 《容齋三筆·<後漢書>載班固文》:“ 班固 著《漢書》,製作之工,如英莖《鹹》《韶》,音節超詣……然至《後漢》中所載 固 之文章,斷然如出兩手。” 馬南邨 《燕山夜話·選詩和選文》:“一般地說,詩和文應該有一個界限,完全可以劃分得清楚。然而,這個界限卻不是斷然分開不能逾越的鴻溝。”

  2. 堅決;果斷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七二:“己有過,便斷然改之,如雷之勇,決不容有些子遲緩。” 金 王若虛 《論語辨惑三》:“以未定之説,而斷然自謂得聖人之旨,安能使後世必信哉?” 朱自清 《白種人--上帝的驕子》:“那小西洋人竟未回一頭,斷然地去了。” 陳殘雲 《山谷風煙》第六章:“我們明天區委會開會,研究一下基層的問題,必要時採取斷然措施,進行追查。”

  3. 一定;必定。

    《西遊記》第六三回:“他若聽見是我,斷然住了。”《西遊補》第三回:“此事決非別人幹得,斷然是 孫行者 弼馬溫狗奴才小兒!” 清 吳敏樹 《與篠岑論文派書》:“然此二家者,皆斷然為一代之文,而莫能尚焉者也。”

  4. 絕對。用於否定式。

    三國 魏 嵇康 《難<宅無吉凶攝生論>》:“吾無意於庶幾,而足下師心陋見,斷然不疑。”《醒世恆言·錢秀才錯占鳳凰儔》:“前日代勞,不過泛然之事。今番親迎,是個大禮,豈是小弟代得的!這個斷然不可!” 郭沫若 《蔡文姬》第一幕:“他說,你媽媽是 漢 人,一定要走,沒有辦法;你們是 匈奴 人,斷然不能帶走。”

[斷然]百科解釋

絕對。用於否定式。三國·魏·嵇康《難》:“吾無意於庶幾,而足下師心陋見,斷然不疑。”《醒世恆言·錢秀才錯占鳳凰儔》:“前日代勞,不過泛然之事。今番親迎,是個大禮,豈是小弟代得的!這個斷然不可!” 郭沫若《蔡文姬》第一幕:“他說,你媽媽是漢人,一定要走,沒有辦法;你們是匈奴人,斷然不能帶走。” 更多→ 斷然

[斷然]英文翻譯

Flatly

[斷然]近義詞

[斷然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