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然是什麼意思,決然的解釋,決然的反義詞近義詞,決然的意思,決然的英文翻譯

決然   [jué rán]

[決然]基本解釋

1.形容堅決果斷
2.必然,必定

[決然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決然”。堅決果斷貌。

    唐 吳融 《閿鄉寓居》詩之一:“六載抽毫侍禁闈,可堪多病決然歸。”《醒世恆言·喬太守亂點鴛鴦譜》:“君若無意娶我,誓以魂魄相隨。決然無顏更事他人!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掌故·陳侍御奏摺》:“臣伏願我皇上乾綱獨斷,奮振天威,毅然決然。” 茅盾 《鍛鍊》六:“那時候, 蘇辛佳 的躊躇而後決然的神情,現在 羅求知 還記得清清楚楚。”

  2. 一定;必然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一○八:“居今之世,若俗盡除今法,行古之政……事體重大,阻格處多,決然難行。” 元 劉君錫 《來生債》第一折:“我小生決然不敢受。”《西遊記》第六七回:“長老啊,你若果有手段,拿了妖怪,掃淨此土,我等決然重謝。” 冰心 《兩個家庭》:“我想一切的粗活,和 小峻 上學放學路上的照應, 亞茜 一個人是決然做不到的。”

[決然]百科解釋

決然,漢語辭彙。注音:jué rán 釋義:指決然一定;肯定。形容堅決果斷。語出《朱子語類》卷一○八:“居今之世,若俗盡除今法,行古之政……事體重大,阻格處多,決然難行。” 更多→ 決然

[決然]英文翻譯

resolutely; undoubtedly

[決然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