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夥是什麼意思,搭夥的解釋,搭夥的反義詞近義詞,搭夥的意思,搭夥的英文翻譯

搭夥   [dā huǒ]

[搭夥]基本解釋

1.結為夥伴
2.加入集體一伙食

[搭夥]詳細解釋

  1. 搭附在別人處吃飯。

    黃國平 《不吃“招待飯”的電影隊》:“來不及回來吃飯,他們就設法在親戚朋友家搭夥。” 賈鴻源 馬中駿 《路》第一幕:“為什么不到我們廠搭夥,我們剛從高級飯店請了一位退休廚師。”

  2. 搭夥:1.合夥。

   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三:“前幾天本想和街坊搭夥,把它們送到口外去放青。東也鬧兵,西也鬧兵,誰敢走啊!” 巴金 《寒夜》二十:“她這兩個月還同 陳主任 搭夥在做囤積生意。”

  3. 方言。謂姘居。

    周立波 《暴風驟雨》第二部二七:“她低著頭,想起 老孫太太 的這些規矩,忍不住笑著, 郭全海 和她,都不信這些,可是 老孫太太 說:‘不行禮,那不成了搭夥一樣了?’”

  4. 亂彈的角色配檔。

    清 李斗 《揚州畫舫錄·新城北錄下》:“本地亂彈以旦為正色,醜為間色。正色必聯間色為侶,謂之搭夥。”

[搭夥]百科解釋

搭夥,指合夥;結為夥伴;大家撮合在一起吃飯,娛樂,活動。語出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三:“前幾天本想和街坊搭夥,把它們送到口外去放青。東也鬧兵,西也鬧兵,誰敢走啊!” 更多→ 搭夥

[搭夥]英文翻譯

To board

[搭夥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