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是什麼意思,抗議的解釋,抗議的反義詞近義詞,抗議的意思,抗議的英文翻譯

抗議   [kàng yì]

[抗議]基本解釋

對某人、某國、某單位的言論、行為或措施表示強烈反對

[抗議]詳細解釋

  1. 謂持論正直,對錯誤意見表示反對。

    《後漢書·盧植傳》:“﹝ 董卓 ﹞大會百官於朝堂,議欲廢立,羣僚無敢言, 植 獨抗議不同。” 唐 陳子昂 《諫靈駕入京書》:“然後危言正色,抗議直辭。赴湯鑊而不迴,至誅夷而無悔。”《舊唐書·陳子昂傳》作“抗義”。 宋 曾鞏 《祭歐陽少師文》:“諫垣抗議,氣震回遹。鼓行無前,跋疐非恤。”

  2. 今用以指對他方的言論或行動提出強烈的反對意見。

    楊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七章:“這個拱手把 東北 讓給帝國主義的賣國計畫,更加激怒了全國人民,於是,工人罷工,學生罷課,並且紛紛跑向 南京 去提出抗議。”

  3. 進言;獻議。

    《舊唐書·裴耀卿傳》:“ 李懷光 以 河中 叛,朝廷欲以含垢為意, 佶 抗議請討。上深器之,前席慰勉。” 清 錢謙益 《董應舉》:“屬當烽火震驚之時,遂能奮身而抗議。” 康有為 《感事》詩:“上帝清明閶闔開,紛紜抗議上雲台。”

  4. 猶高論。見解高遠的議論。

    清 馮桂芬 《<校邠廬抗議>自序》:“名之曰‘抗議’,即位卑言高之意。”

[抗議]百科解釋

抗議,指:1.對某人、某國、某單位的言論、行為或措施表示強烈反對。例:抗議書2.抗議以及不滿的行為。 更多→ 抗議

[抗議]英文翻譯

Protest

[抗議]近義詞

[抗議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