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臂是什麼意思,把臂的解釋,把臂的反義詞近義詞,把臂的意思,把臂的英文翻譯

把臂   [bǎ bì]

[把臂]基本解釋

1.同“把鼻”。握持手臂。表示親密。 2.謂親切會晤。 3.謂按脈。 4.同“把鼻”。元柯丹邱《荊釵記·哭鞋》:“今早起來沒尋處,使我無把臂。”《醒世恆言·喬太守亂點鴛鴦譜》:“孩兒無事,不消説起。萬一有些山高水低,有甚把臂,那原聘還了一半,也算是他們忠厚了。”

[把臂]詳細解釋

  1. 同“ 把鼻 ”。握持手臂。表示親密。

    漢 袁康 《越絕書·記吳王占夢》:“伏地而書,既成篇,即相與把臂而決。” 唐 錢起 《過沉氏山居》詩:“貧交喜相見,把臂歡不足。” 明 孫柚 《琴心記·空門遇使》:“畫眉不盡,且去接殷勤,把臂論心到夕曛。”

  2. 謂親切會晤。

    清 方文 《張武進環生》詩:“君聞我在茲,汲汲願把臂。”

  3. 謂按脈。

    唐 陸龜蒙 《自憐賦》序:“醫甚庸而氣益盛,藥非良而價倍高,每一把臂,一下杵,未嘗不解衣輟食而後致也。”

  4. 同“ 把鼻 ”。 元 柯丹邱 《荊釵記·哭鞋》:“今早起來沒尋處,使我無把臂。”《醒世恆言·喬太守亂點鴛鴦譜》:“孩兒無事,不消説起。萬一有些山高水低,有甚把臂,那原聘還了一半,也算是他們忠厚了。”

[把臂]百科解釋

把臂:bǎ bì。①握持手臂,表示親密;②謂親切會晤;③謂按脈;④把柄,同“把鼻 ”。 更多→ 把臂

[把臂]英文翻譯

My arm

[把臂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