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足是什麼意思,手足的解釋,手足的反義詞近義詞,手足的意思,手足的英文翻譯

手足   [shǒu zú]

[手足]基本解釋

1.指兄弟
2.指舉動、動作
3.指黨羽,爪牙
4.手和腳

[手足]詳細解釋

  1. 手和足。

    《淮南子·兵略訓》:“凡此五官之於將也,猶身之有股肱手足也。”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十四:“神鳥以不死草覆之,七年,男女同體而生,二頭,四手足。” 清 葆光子 《物妖志·柳》:“肩推黃棘之門牆,韁鎖情懷,桎梏手足以取辱焉。”

  2. 比喻整體的分支。謂關係密切,不可分割。

    《孟子·離婁下》:“君之視臣如手足,則臣視君如腹心。” 漢 董仲舒 《春秋繁露·立元神》:“天生之以孝悌,地養之以衣食,人成之以禮樂,三者相為手足,合以成體,不可一無也。” 唐 陳子昂 《上軍國利害事·牧宰》:“宰相,陛下之腹心;刺史縣令,陛下之手足。未有無腹心手足而能獨理者也。” 郭小川 《青松歌》:“咱們 小興安嶺 的人啊,與青松親如手足!”

  3. 喻兄弟。

    漢 焦贛 《易林·益之蒙》:“飲酒醉酣,跳起爭鬭,手足紛拏,伯傷仲僵。” 宋 王禹偁 《擬追封建成元吉為巢王息王制》:“頃念宗祧之重,致忘手足之情。”《警世通言·俞伯牙摔琴謝知音》:“實不相瞞,舍間上有年邁二親,下無手足相輔。”

[手足]百科解釋

新加坡劉芷絢2011年主演的40集電視劇。 更多→ 手足

[手足]英文翻譯

Brothers

[手足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