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冠是什麼意思,南冠的解釋,南冠的反義詞近義詞,南冠的意思,南冠的英文翻譯

南冠   [nán guān]

[南冠]基本解釋

1. [captive] 俘虜的代稱2.晉侯觀于軍府,見 鍾儀,問之曰:南冠而縶者誰也?有司對曰:鄭人所獻楚囚也。--《左傳.成公九年》。 杜預注:南冠,楚冠也。3. 後世以南冠代被俘

[南冠]詳細解釋

  1. 春秋 時 楚 人之冠。後泛指南方人之冠。

    《左傳·成公九年》:“ 晉侯 觀於軍府,見 鍾儀 ,問之曰:‘南冠而縶者,誰也?’有司對曰:‘ 鄭 人所獻 楚 囚也。’”《國語·周語中》:“ 陳靈公 與 孔寧 、 儀行父 南冠以如 夏 氏。” 韋昭 註:“南冠, 楚 冠也。” 柳亞子 《題曼殊·<說部>》詩:“烏騅不逝山難拔,卻戴南冠作 楚 囚。” 宋 周密 《志雅堂雜鈔·人事》:“ 陳石泉 自北歸,有北人 陳參政 者餞之《木蘭花慢》云:‘歸人猶未老,喜依舊著南冠。’”

  2. 借指囚犯。用 鍾儀 事。

    唐 駱賓王 《在獄詠蟬》:“西陸蟬聲唱,南冠客思侵。” 宋 文天祥 《真州雜賦》詩:“十二男兒夜出關,曉來到處捉南冠。” 清 顧炎武 《赴東》詩之三:“未得訴中情,已就南冠縶。” 田漢 《南京獄中·贈陳同生》詩:“夜半呻吟雜嘯歌,南冠何幸近名河。”

  3. 借指南方人。化用 鍾儀 典。

    北周 庾信 《率爾成詠》:“南冠今別 楚 , 荊 玉遂游 秦 。” 南朝 陳 江總 《遇長安使寄裴尚書》詩:“北風尚嘶馬,南冠獨不歸。”

[南冠]百科解釋

南冠的讀音是nán guān,是俘虜的代稱。楚國在南方,因此稱楚冠為南冠。本指被俘的楚國囚犯。後泛稱囚犯或戰俘。亦作“南冠囚”,“南冠君子”,“南冠客”,“南冠”。圖為唐 駱賓王 的《在獄詠蟬》,這首詩也用到了南冠這個詞語。 更多→ 南冠

[南冠]英文翻譯

South crown

[南冠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