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玉是什麼意思,昆玉的解釋,昆玉的反義詞近義詞,昆玉的意思,昆玉的英文翻譯

昆玉   [kūn yù]

[昆玉]基本解釋

1. 崑崙山 的美玉。多用以比喻意趣高潔、文章精美和人才傑出等。 南朝 梁 劉孝標 《辯命論》:“ 璡 則志烈秋霜,心貞 崑 玉,亭亭高竦,不雜風塵。”《文選·陸倕<新刻漏銘>》:“ 陵機 之賦,虛握靈珠; 孫綽 之銘,空擅 崑 玉。” 李周翰 注:“靈珠、 崑 玉,喻文章之美也。” 唐 陳陶 《寄兵部任畹郎中》詩:“ 崑 玉已成廊廟器,澗松猶是薜蘿身。”
2.對別人兄弟的美稱。 元 辛文房 《唐才子傳·張繼》:“﹝ 繼 ﹞與 皇甫冉 有髫年之故,契逾崑玉。” 清 潘永因 《宋稗類鈔·博識》:“ 陸士衡 兄弟產於 崑山 ,後人因稱兄弟為崑玉,言其如 崑山 之玉也。”
3.稱人兄弟的敬詞。 元 關漢卿 《單刀會》第四折:“因將軍賢昆玉無尺寸地,暫供 荊州 以為養軍之資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七:“快不要行禮。賢昆玉多是江湖上義士好漢,下官未任之時,聞名久矣。”《再生緣》第五七回:“王親,你又並無昆玉,想到了高年父母,就該應保重身體了。”

[昆玉]詳細解釋

  1. 崑崙山 的美玉。多用以比喻意趣高潔、文章精美和人才傑出等。

    南朝 梁 劉孝標 《辯命論》:“ 璡 則志烈秋霜,心貞 崑 玉,亭亭高竦,不雜風塵。”《文選·陸倕<新刻漏銘>》:“ 陵機 之賦,虛握靈珠; 孫綽 之銘,空擅 崑 玉。” 李周翰 註:“靈珠、 崑 玉,喻文章之美也。” 唐 陳陶 《寄兵部任畹郎中》詩:“ 崑 玉已成廊廟器,澗松猶是薜蘿身。”

  2. 對別人兄弟的美稱。

    元 辛文房 《唐才子傳·張繼》:“﹝ 繼 ﹞與 皇甫冉 有髫年之故,契逾崑玉。” 清 潘永因 《宋稗類鈔·博識》:“ 陸士衡 兄弟產於 崑山 ,後人因稱兄弟為崑玉,言其如 崑山 之玉也。”

  3. 稱人兄弟的敬詞。

    元 關漢卿 《單刀會》第四折:“因將軍賢昆玉無尺寸地,暫供 荊州 以為養軍之資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七:“快不要行禮。賢昆玉多是江湖上義士好漢,下官未任之時,聞名久矣。”《再生緣》第五七回:“王親,你又並無昆玉,想到了高年父母,就該應保重身體了。”

[昆玉]百科解釋

昆玉市,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直轄的縣級市,昆玉市位於新疆塔里木盆地南沿的和田地區,行政區劃包括十四師224團、47團、皮山農場和一牧場,已確權的行政區劃面積為687.13平方公里,分布於和田地區墨玉縣、皮山縣、策勒縣。中心城區位於224團團部玉山鎮,東臨和田市70多公里、西距喀什市380公里。“昆玉”名稱源於中國最早的文化典籍《山海經》——“崑岡出美玉”。“昆玉”即“崑崙山的美玉”之意,崑崙山自古出產美玉,而又以和田玉為最佳。“昆玉”市名將崑崙山與和田玉相結合,點出該市地處於崑崙山麓的和田地區。2016年人口4.75萬人,其中維吾爾族占68.1%,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直轄的9個縣級市中少數民族人口... 更多→ 昆玉

[昆玉]英文翻譯

jade from the Kunlun Mountains

[昆玉]近義詞

[昆玉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