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略是什麼意思,戰略的解釋,戰略的反義詞近義詞,戰略的意思,戰略的英文翻譯

戰略   [zhàn lüè]

[戰略]基本解釋

1.指導戰爭全局的計畫和策略
2.泛指指導或決定全局的策略

[戰略]詳細解釋

  1. 作戰的謀略。

    唐 高適 《自淇涉黃河途中作》詩之十一:“當時無戰略,此地即邊戍。” 清 葉名灃 《橋西雜記·楊忠武公訓子語》:“公一生戰略,具載國史。”

  2. 指導戰爭全局的計畫和策略。對戰術而言。

    洪深 《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》上篇五:“兵書上說得好:戰略與戰術乃二個全異之行動。戰術是關於戰鬥諸種行動之指導法,戰略乃連繫配合各種戰鬥之謂。戰略為作戰之根源,即創意定計;戰術乃實行戰略所要求之手段。” 郭沫若 《洪波曲》第七章一:“敵人最初的計畫,據傳是將採取大迂迴的包圍戰略。”

  3. 比喻在一定歷史時期指導全局的方略。

    毛澤東 《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》:“調動一切積極力量,為了建設社會主義。這是一個戰略方針。” 鄧小平 《高級幹部要帶頭髮揚黨的優良傳統》:“我們一定要認識到,認真選好接班人,這是一個戰略問題。”

[戰略]百科解釋

戰略(strategy)一詞最早是軍事方面的概念。戰略的特徵是發現智謀的綱領。在西方,“strategy”一詞源於希臘語“strategos”,意為軍事將領、地方行政長官。後來演變成軍事術語,指軍事將領指揮軍隊作戰的謀略。在中國,戰略一詞歷史久遠,“戰”指戰爭,略指“謀略”“施詐”。春秋時期孫武的《孫子兵法》被認為是中國最早對戰略進行全局籌劃的著作。 更多→ 戰略

[戰略]英文翻譯

strategy

[戰略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