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根是什麼意思,慧根的解釋,慧根的反義詞近義詞,慧根的意思,慧根的英文翻譯

慧根   [huì gēn]

[慧根]基本解釋

1.佛教語。五根之一。破惑證真為慧;慧能生道,故曰慧根。多指能信入佛法的根機。 隋 慧遠 《大乘義章》卷四:“於法觀達,目之為根,慧能生道,故名慧根。” 唐 劉禹錫 《送宗密上人歸南山草堂寺因詣河南尹白侍郎》詩:“宿習修來得慧根,多聞第一卻忘言。” 清 龔自珍 《長相思》詞引:“同年生 馮晉漁 ,少具慧根而不信經典。”參見“ 五根 ”。
2.聰明的天資。 劉堅 《“強盜”的女兒》:“有一次他居然當著我的面對五太太誇獎我:‘這娃有個慧根啊!’”

[慧根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語。五根之一。破惑證真為慧;慧能生道,故曰慧根。多指能信入佛法的根機。

    隋 慧遠 《大乘義章》卷四:“於法觀達,目之為根,慧能生道,故名慧根。” 唐 劉禹錫 《送宗密上人歸南山草堂寺因詣河南尹白侍郎》詩:“宿習修來得慧根,多聞第一卻忘言。” 清 龔自珍 《長相思》詞引:“同年生 馮晉漁 ,少具慧根而不信經典。”參見“ 五根 ”。

  2. 聰明的天資。

    劉堅 《“強盜”的女兒》:“有一次他居然當著我的面對五太太誇獎我:‘這娃有個慧根啊!’”

[慧根]百科解釋

慧根(?―1900)玉佛寺的創建人,首任住持。據莊潞《可成大師傳》及葉爾愷《玉佛寺記》記載,慧根原系普陀山僧人,曾單丁行腳,朝禮五台、峨嵋等佛教名山。他經西藏到達緬甸,請得大小玉佛五尊,迎奉回國。途經上海時,留下坐佛、臥佛各一尊。其餘三尊運回普陀山。留在上海的兩尊玉佛,得盛氏檀越等人發起,於清光緒八年(1882),在張華浜建茅蓬供奉,這是玉佛寺的前身。1900年,又在當時的江灣車站附近建寺,供奉玉佛。這是最早的玉佛寺。寺成不久,慧根上人即圓寂。 更多→ 慧根

[慧根]英文翻譯

Huig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