恓惶是什麼意思,恓惶的解釋,恓惶的反義詞近義詞,恓惶的意思,恓惶的英文翻譯

恓惶   [xī huáng]

[恓惶]基本解釋

1.忙碌不安貌。 2.悲傷貌。

[恓惶]詳細解釋

  1. 忙碌不安貌。

    唐 李白 《上安州李長史書》:“ 白 孤劍誰託,悲歌自憐,迫於恓惶,席不暇暖。” 宋 歐陽修 《投時相書》:“抱關擊柝,恓惶奔走, 孟子 之 戰國 , 揚雄 之 新 室,有不幸其時者矣。”

  2. 悲傷貌。

    《舊唐書·李重福傳》:“天下之人,聞者為臣流涕;況陛下慈念,豈不愍臣恓惶?” 唐 韋應物 《簡盧陟》詩:“恓惶戎旅下,蹉跎 淮 海濱。” 元 高文秀 《黑鏇風》第三折:“閣不住兩眼恓惶淚,俺哥哥含冤負屈有誰知?” 明 沉鯨 《雙珠記·姑婦相逢》:“當此際不覺恓惶,骨肉相看惆悵。” 王老九 《張老漢賣餘糧》詩:“揭開瓦瓮沒米麵,你常恓惶娃叫喚。”

[恓惶]百科解釋

恓惶xī huáng,忙碌不安、悲傷的樣子或甘肅、山西、陝西的方言。在陝西話里還有窮困潦倒、可憐兮兮的意思。山西方言中還有窮、搓等現代化的意思。 更多→ 恓惶

[恓惶]英文翻譯

poor and miserable

[恓惶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