忌克是什麼意思,忌克的解釋,忌克的反義詞近義詞,忌克的意思,忌克的英文翻譯

忌克   [jì kè]

[忌克]基本解釋

1.見“ 忌克 ”。2.亦作“ 忌剋 ”。亦作“ 忌刻 ”。謂心存妒忌而欲駕凌於人。亦泛指為人妒忌刻薄。《左傳·僖公九年》:“無好無惡,不忌不克之謂也。今其言多忌克,難哉!” 孔穎達 疏:“其言多所忌,多欲陵人。”《晉書·王濟傳》:“然外雖弘雅,而內多忌刻,好以言傷物,儕類以此少雲。”《北史·房彥謙傳》:“主上性多忌剋,不納諫諍。” 姚雪垠 《李自成》第一卷第十八章:“有朝一日打下了天下,只要你 張敬軒 對百姓行仁義,對老夥伴大度優容,不要心存忌刻,誅戮功臣,我 李自成 願意解甲歸田,做一個 堯 舜 之民。”3.猶忌恨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十:“ 陳定 平時家裡飽煖,妻妾享用,鄉鄰人忌剋他的多,看想他的也不少。” 章炳麟 《革命道德說》:“視學術之不若己者與資望之在其下者,如遇僕隸;高己者則生忌克;同己者則相標榜,利害之不相容,則雖同己者而亦嫉之。”

[忌克]詳細解釋

  1. 見“ 忌克 ”。

  2. 亦作“ 忌剋 ”。亦作“ 忌刻 ”。謂心存妒忌而欲駕凌於人。亦泛指為人妒忌刻薄。

    《左傳·僖公九年》:“無好無惡,不忌不克之謂也。今其言多忌克,難哉!” 孔穎達 疏:“其言多所忌,多欲陵人。”《晉書·王濟傳》:“然外雖弘雅,而內多忌刻,好以言傷物,儕類以此少雲。”《北史·房彥謙傳》:“主上性多忌剋,不納諫諍。” 姚雪垠 《李自成》第一卷第十八章:“有朝一日打下了天下,只要你 張敬軒 對百姓行仁義,對老夥伴大度優容,不要心存忌刻,誅戮功臣,我 李自成 願意解甲歸田,做一個 堯 舜 之民。”

  3. 猶忌恨。

    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十:“ 陳定 平時家裡飽煖,妻妾享用,鄉鄰人忌剋他的多,看想他的也不少。” 章炳麟 《革命道德說》:“視學術之不若己者與資望之在其下者,如遇僕隸;高己者則生忌克;同己者則相標榜,利害之不相容,則雖同己者而亦嫉之。”

[忌克]百科解釋

jì kè(忌克)亦作“ 忌刻”。1.謂心存妒忌而欲駕凌於人。 更多→ 忌克

[忌克]英文翻譯

Avoid the 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