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無是什麼意思,得無的解釋,得無的反義詞近義詞,得無的意思,得無的英文翻譯

得無   [dé wú]

[得無]基本解釋

恐怕,是不是。常和耶構成表推測性的疑問句

[得無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得亡 ”。亦作“行毋”。猶言能不;豈不;莫非。

    《論語·顏淵》:“為之難,言之得無訒乎?”《漢書·趙充國傳》:“我告 漢 軍 先零 所在,兵不往擊,久留,得亡效五年時不分別人而並擊我?”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一:“客曰:‘事畢,先生作一事特戲者。’ 玄 曰:‘君得無即欲有所見乎?’乃嗽口中飯,盡變大蜂數百,皆集客身,亦不螫人。” 唐 韓愈 《答胡生書》:“雨不止,薪芻價益高,生遠客,懷道守義,非其人不交,得無病乎?” 宋 岳珂 《桯史·吳畏齋謝贄啟》:“屢矣蹉跎,雖粗有少年之志,斐然狂簡,得毋貽小子之嗤?” 元 房祺 《<河汾諸老詩集>後序》:“或曰, 兊齋 雲中 應 人也,吾子列 河 汾 之間,得無附會歟?”

[得無]百科解釋

得無,讀dé wú,副詞,表示反問或推測,意為“莫不是,該不會,怎能不。 更多→ 得無

[得無]英文翻譯

N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