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席是什麼意思,避席的解釋,避席的反義詞近義詞,避席的意思,避席的英文翻譯

避席   [bì xí]

[避席]基本解釋

1.亦作“避廗”。 古人席地而坐,離席起立,以示敬意。 2.指讓席,以示敬意。 3.泛指離席。 4.指逃席。 5.猶離職。 6.迴避,避退。

[避席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避廗 ”。古人席地而坐,離席起立,以示敬意。

    《呂氏春秋·慎大覽》:“ 武王 避席再拜之,此非貴虜也,貴其言也。”《文選·司馬相如<上林賦>》:“於是二子愀然改容,超若自失,逡巡避廗曰:‘鄙人固陋,不知忌諱,乃今日見教。’” 李善 註:“《孝經》曰:‘ 曾子 避席。’廗與席古字通。”《漢書·灌夫傳》:“已 嬰 為壽,獨故人避席,餘半膝席。” 唐 玄奘 《大唐西域記·珠利耶國》:“於是避席禮謝,深加敬嘆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回:“ 允 避席問曰:‘ 孟德 有何高見?’”

  2. 指讓席,以示敬意。

    《莊子·盜跖》:“謁者復通, 盜跖 曰:‘使來前!’ 孔子 趨而進,避席反走,再拜 盜跖 。”

  3. 泛指離席。

    唐 薛用弱 《集異記·王渙之》:“忽有梨園伶官十數人,登樓會讌。三詩人因避席偎映,擁爐火以觀焉。” 清 捧花生 《畫舫餘談》:“觴客未畢,勿避席而起。”

  4. 指逃席。

    元 楊梓 《豫讓吞炭》第一折:“主人, 讓 聞我主索地, 趙君 避席,主人反欲見伐。”

  5. 猶離職。

    宋 洪邁 《夷堅支志乙·永悟侍者》:“ 悟 曰:‘事既彰露,彼不宜復留。’遂遣出院。未幾, 悟 亦避席,與之姪過 南康 。”

  6. 迴避,避退。

    宋 洪邁 《夷堅志補·鳳翔道上石》:“兩屏相對,列於便殿燕几,他珍器百種皆避席。” 清 李漁 《奈何天·慮婚》:“花面沖場,正生避席,非關倒置梨園,祇為從來雅尚。”

[避席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避席

[避席]英文翻譯

Avoid banquet

[避席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