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戲是什麼意思,影戲的解釋,影戲的反義詞近義詞,影戲的意思,影戲的英文翻譯

影戲   [yǐng xì]

[影戲]基本解釋

1.皮影戲
2.〈方〉電影

[影戲]詳細解釋

  1. 亦稱“ 影燈戲 ”。用紙或皮剪作人物形象,以燈光映於帷布上操作表演的戲劇。

    宋 高承 《事物紀原·博弈嬉戲·影戲》:“ 少翁 夜方帷,張燈燭。帝坐他帳,自帷中望見之,彷彿夫人像也,蓋不得就視之。由是世間有影戲。” 宋 灌圃耐得翁 《都城紀勝·瓦舍眾伎》:“凡影戲乃京師人初以素紙雕鏃,後用彩色裝皮為之。” 清 富察敦崇 《燕京歲時記·封台》:“影戲借燈取影,哀怨異常,老嫗聽之,多能下淚。” 魯迅 《集外集拾遺補編·書苑折枝》:“我嘗疑現在的戲文,動作態度和畫臉都與古代影燈戲有關。”

  2. 今亦指電影。

[影戲]百科解釋

影戲又稱影子戲。是一種優美的漢族民間戲曲藝術,中國被譽為“影戲的故鄉”,起源於唐、五代,繁榮於宋、元、明、清,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。自形成以來,一直得到了上至王公貴族、文人士大夫,下至市民百姓的喜愛。中國影戲包括手影戲、紙影戲、皮影戲三大類,是一種集繪畫、雕刻、音樂、歌唱、表演於一體綜合的漢族民俗藝術。 更多→ 影戲

[影戲]英文翻譯

Movi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