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是什麼意思,電影的解釋,電影的反義詞近義詞,電影的意思,電影的英文翻譯

電影   [diàn yǐng]

[電影]基本解釋

1.一系列攝成的影像,迅速連續地放映就產生連貫、活動的感覺
2.表達一個完整主題的、具有連貫、活動感覺的影像

[電影]詳細解釋

  1. 閃電,閃電之光。

    唐 李邕 《楚州淮陰縣婆羅樹碑》:“雖電影施鞭, 夸父 杖策,罔可喻其神速,曷雲狀其豁快哉!” 宋 樓鍔 《浣溪沙·雙檜堂》詞:“電影雷聲催急雨,十分涼。” 明 袁宏道 《別龔散木》詩:“遊蹤如電影,閃鑠太無端。”

  2. 喻短促的歲月。

    北周 庾信 《周驃騎大將軍柴烈李夫人墓志銘》:“年華未落,電影先過,徒餐日氣,空飲天河。” 唐 孫珦 《妻清河郡張氏墓志銘》:“隟影難迴,逝波不返,男一人 高姐 ,電影未分,槿花已落。”

  3. 佛教語。喻虛幻無實,迅速無常。

    《無量壽經》卷下:“知法如電影,究竟菩薩道。”

  4. 古箭名。

    《六韜·軍用》:“材士強弩矛戟為翼,飛鳬電影自副。飛鳬赤莖白羽,以銅為首,電影青莖赤羽,以鐵為首。”

  5. 根據人的視覺具有瞬間保留印象的原理,用攝影機將人物或其他被攝體的活動影像拍攝成連續性的畫面,通過放映機在銀幕上再現出來。早期的電影無聲,以後出現有聲電影,現兼有黑白片、彩色片和寬銀幕電影、立體電影。片種有故事片、新聞紀錄片、科學教育片、美術片等。

    夏衍 《兩個座談會書面回答》:“在文化的意義上講,電影是一種極有力的教育工具。” 丁玲 《韋護》第三章六:“ 麗嘉 本很喜歡看電影,現在有 韋護 伴著,自然更樂意。”

[電影]百科解釋

電影,是由活動照相術和幻燈放映術結合發展起來的一種連續的視頻畫面,是一門視覺和聽覺的現代藝術,也是一門可以容納悲喜劇與文學戲劇、攝影、繪畫、音樂、舞蹈、文字、雕塑、建築等多種藝術的現代科技與藝術的綜合體。但它又具有獨自的特徵,電影在藝術表現力上不但具有其它各種藝術的特徵,又因可以運用蒙太奇這種藝術性突躍的電影組接技巧,具有超越其它一切藝術的表現手段,而且影片可以大量複製放映,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,電影已深入到人類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,是人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 更多→ 電影

[電影]英文翻譯

Film

[電影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