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子是什麼意思,片子的解釋,片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片子的意思,片子的英文翻譯

片子   [piān zi]

[片子]基本解釋

1.電影膠片
2.X光照相的底片
3.泛指影片
4.留聲機的唱片
5.片,泛指扁薄狀物體
6.名片;名帖
7.猶言一點點;少量;短暫

[片子]詳細解釋

  1. 猶言一點點;少量;短暫。

    南朝 陳 徐陵 《諫仁山深法師罷道書》:“譬如瓦礫盈路,人所不驚;片子黃金,萬夫息步。” 宋 楊萬里 《夏至雨霽與陳履常暮行溪上》詩:“片子時間弄山色,乍黃乍紫忽全青。” 宋 楊萬里 《上元後訪子仁》詩之二:“李花十里縱長圍,漏出桃花片子兒。”

  2. 泛指扁薄狀物體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一回:“只見 賈璉 氣狠狠的坐在傍邊, 平兒 彎著腰拾碗片子呢。” 老舍 《女店員》第三場:“他說他自己剔一個片子只要七分鐘。”

  3. 指衣裳。

    《金瓶梅詞話》第四二回:“那兩件舊片子,怎么好穿出去見人的。”

  4. 指名片。

    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三三回:“管他媽的禮拜不禮拜!我到他門口飛張片子,我總算到過了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十四回:“要來求見,説是姓 陳 ,又沒有個片子。” 冰心 《到青龍橋去》:“就是大總統的片子,也當不了車票呵!”

  5. 方言。指腳掌。秧歌劇《慣匪周子山》第三場:“ 老馬 ,把 楊國保 捉定,亂片子踩死他!”

  6. 膠片。指影片、X光片等。

   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顏黎民》:“我不知道你們看不看電影;我是看的……看關於 非洲 和 南 、 北極 之類的片子。” 諶容 《人到中年》四:“四床三床的病人,請 孫主任 再看片子。”

[片子]百科解釋

片子,猶言一點點;少量;短暫。見南朝 陳 徐陵 《諫仁山深法師罷道書》:“譬如瓦礫盈路,人所不驚;片子黃金,萬夫息步。” 更多→ 片子

[片子]英文翻譯

Film

[片子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