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記是什麼意思,強記的解釋,強記的反義詞近義詞,強記的意思,強記的英文翻譯

強記   [qiáng jì]

[強記]基本解釋

1.高強的記憶力
2.強迫記憶

[強記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彊記”。記憶力強。

    《大戴禮記·保傅》:“博聞而強記,接給而善對者,謂之丞。丞者,丞天子之遺忘者也。”《史記·孟子荀卿列傳》:“ 淳于髠 , 齊 人也。博聞彊記,學無所主。”《新唐書·崔慎由傳》:“聰警彊記,資端厚,有父風采。” 元 劉壎 《隱居通議·詩歌四》:“ 次山 幼強記該洽,善辨論。” 清 龔自珍 《壬癸之際胎觀第二》:“民我性能記,立彊記之法,是書之始。”

  2. 亦作“彊記”。硬記。

    明 王守仁 《傳習錄》卷下:“且如讀書時,良知知得強記之心不是,即克去之;有欲速之心不是,即克去之。” 清 葉名澧 《橋西雜記·讀書法》:“ 葉奕繩 嘗言強記之法:某性甚鈍,每讀一書,遇所喜即札録之,録訖朗誦十餘遍。” 魯迅 《朝花夕拾·五猖會》:“但是,有什么法子呢!自然是讀著,讀著,強記著--而且要背出來。”

[強記]百科解釋

強記 qiángjì [good memory] 1 .高強的記憶力 2.強制記憶,亦有死記硬背之意 成語:博聞強記 強記之法 梗概葉奕繩曾經說加強記憶的方法:“我的性格非常愚鈍。每讀一本書,遇到喜歡的地方就進行摘錄,摘錄完以後,朗誦十多遍,貼在牆上。每天摘錄的必定有十多段,少也有六七段。 更多→ 強記

[強記]英文翻譯

Memorize

[強記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