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例是什麼意思,常例的解釋,常例的反義詞近義詞,常例的意思,常例的英文翻譯

常例   [cháng lì]

[常例]基本解釋

1.常規;慣例。
2.“常例錢”的略稱。

[常例]詳細解釋

  1. 常規;慣例。

    《晉書·賈充傳》:“至於 周 之 公旦 , 漢 之 蕭何 ,或豫建元子,或封爵元妃,蓋尊顯勛庸,不同常例。”《北齊書·樊遜傳》:“才高不依常例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三八回:“往常時,但是發來的配軍,常例送銀五兩。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掌故·端肅案》:“惟以國計民生為念,豈能拘守常例。”

  2. “常例錢”的略稱。

    《京本通俗小說·拗相公》:“若或洩漏風聲,必是汝等需索地方常例,詐害民財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六:“舊規但是老爹們來,只在省城住下,寫個諭帖,知會我們開本花名冊來,秀才廩銀中,扣出一個常例,一同送到。”《說岳全傳》第七回:“他們可有常例送來么?”參見“ 常例錢 ”。

[常例]百科解釋

常例,指常規;慣例。語出《晉書·賈充傳》:“至於周之公旦,漢之蕭何,或豫建元子,或封爵元妃,蓋尊顯勛庸,不同常例。” 更多→ 常例

[常例]英文翻譯

Routine

[常例]近義詞

[常例]反義詞

[常例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