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僚是什麼意思,官僚的解釋,官僚的反義詞近義詞,官僚的意思,官僚的英文翻譯

官僚   [guān liáo]

[官僚]基本解釋

1.指官員;官吏
2.指官僚作風,官僚主義
3.拘泥於陋規瑣則、條條框框或在本部門作威作福的政府官員

[官僚]詳細解釋

  1. 指官員;官吏。

    《國語·魯語下》:“今吾子之教官僚,曰陷而後恭,道將何為?”《後漢書·孔融傳》:“隱覈官僚之貪濁者,將加貶黜。” 唐 戴叔倫 《送謝夷甫宰餘姚縣》詩:“邑中殘老小,亂後少官僚。”《古今小說·單符郎全州佳偶》:“ 單司戶 選吉起程,別了一府官僚,挈帶妻妾,還歸 臨安 宅院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一員官》:“通郡官僚雖七十有二,其實可稱為官者, 吳同知 一人而已。” 楊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二章:“我寧可死了,也不能做他們那些軍閥官僚的玩物!”

  2. 指官僚作風,官僚主義。

    段荃法 《凌紅蝶》:“咱當幹部的可千萬不敢耍官僚。” 浩然 《艷陽天》第三三章:“您這帽子真不小。您說說,我怎么官僚了?”

[官僚]百科解釋

官僚,意指官吏。見《國語·魯語下》:“今吾子之教官僚。”官僚表面是制度與權力,本質是一個社會的利益管理階層,要想做實事就不得不懂得利用官僚。 更多→ 官僚

[官僚]英文翻譯

Bureaucratic

[官僚]近義詞

[官僚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