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頭是什麼意思,帶頭的解釋,帶頭的反義詞近義詞,帶頭的意思,帶頭的英文翻譯

帶頭   [dài tóu]

[帶頭]基本解釋

1.走在、行動在前
2.首先行動起來帶動別人;領頭兒

[帶頭]詳細解釋

  1. 舊指寡婦改嫁時隨帶的子女、財物。方言亦謂婚前已懷孕生下的子女。

    《金瓶梅詞話》第六四回:“俺 六娘 嫁俺爹,瞞不過老人家是知道,該帶了多少帶頭來,別人不知道我知道,把銀子休説,只光金珠、玩好、玉帶、絛環、狄髻、值錢寳石,還不知有多少。” 清 蔣士銓 《香祖樓·蚓配》:“小子半世飄流,未成家室,昨日説了一箇 松江 寡婦 邱氏 ,卻有一箇帶頭女兒。雖然目下多了一口喫飯,畢竟日後賣他幾兩銀子,算來不會折本。” 阮章競 《漳河水·三個姑娘》詩:“水流趕杖沒根梢,帶犢孩兒路邊草,進門爬牆頭!”

  2. 謂首先行動起來帶動別人。如:你帶頭唱支歌吧;共產黨員要起帶頭作用。

[帶頭]百科解釋

帶頭是漢語詞語,舊指寡婦改嫁時隨帶的子女、財物。方言亦謂婚前已懷孕生下的子女。 更多→ 帶頭

[帶頭]英文翻譯

Take the lead

[帶頭]近義詞

[帶頭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