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發是什麼意思,啟發的解釋,啟發的反義詞近義詞,啟發的意思,啟發的英文翻譯

啟發   [qǐ fā]

[啟發]基本解釋

1.開導其心,使之領悟
2.闡明;發揮
3.掀開覆蓋物;暴露

[啟發]詳細解釋

  1. 謂開導其心,使之領悟。語本《論語·述而》:“子曰:‘不憤不啟,不悱不發。’” 漢 應劭 《風俗通·正失·彭城相袁元服》:“啟發 和帝 ,誅討 竇氏 。”《資治通鑑·晉孝武帝太元八年》:“ 麟 屢進策畫,啟發 垂 意, 垂 更奇之,寵待與諸子均矣。” 楊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七章:“ 老李 的話,給了我啟發。”

  2. 闡明;發揮。

    漢 班固 《西都賦》:“啟發篇章,校理秘文。”《晉書·隱逸傳·索襲》:“游思於陰陽之術,著天文地理十餘篇,多所啟發。”

  3. 謂掀開覆蓋物,使暴露在外。

    宋 王禹偁 《金吾》:“享年六十九,固不為夭折,考終北牖下,手足全啟發。”

  4. 指發掘。

    郭沫若 《李白與杜甫·杜甫嗜酒終身》:“所謂‘旅殯 岳陽 ’,安知不是 宗武 由 耒陽 啟發其父的屍骨,僅運至於 岳陽 而自己病沒,因而暫殯。”

[啟發]百科解釋

啟發,動詞辭彙,指開導指點或闡明事例,引起對方聯想並有所領悟。 更多→ 啟發

[啟發]英文翻譯

Inspi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