寄生是什麼意思,寄生的解釋,寄生的反義詞近義詞,寄生的意思,寄生的英文翻譯

寄生   [jì shēng]

[寄生]基本解釋

1.一種生物體依附在另一生物體中以求供給養料、提供保護或進行繁衍等而得以生存
2.指不勞而獲的生活

[寄生]詳細解釋

  1. 依附他人而生活;亦指自己不勞動靠剝削別人而生活。

    《管子·八觀》:“有地君國,而不務耕耘,寄生之君也。” 瞿秋白 《餓鄉紀程》三:“於是我表姊的寄生中之寄生生涯,精神苦痛不可言喻。” 巴金 《<憩園>法譯本序》:“不勞而獲的金錢成了家庭災禍的原因和子孫墮落的機會。富裕的寄生生活使得一個年輕人淹死在河裡,使得一個闊少爺病死在監牢中,使得兒子趕走父親,妻子不認丈夫。”

  2. 一種生物生活在另一種生物的體內或體外。亦指依附於他物而生長的生物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頍弁》“蔦與女蘿,施於松柏” 毛 傳:“蔦,寄生也。”《漢書·東方朔傳》:“﹝ 郭舍人 ﹞乃覆樹上寄生,令 朔 射之。” 顏師古 註:“寄生者,芝菌之類,淋潦之日,著樹而生,形有周圜象窶數者,今 關中 俗亦呼為寄生。非為蔦之寄生寓木宛童有(林)﹝枝﹞葉者也。” 晉 曹攄 《贈石崇》詩:“浮萍依水,寄生附林。” 清 王士禛 《池北偶談·談異四·松頂生蘭》:“有蘭寄生,長松杈椏間,可徑丈,葳蕤四垂。”

  3. 寄居生存。

    漢 東方朔 《七諫·初放》:“便娟之脩竹兮,寄生乎江潭。” 晉 陶潛 《讀<山海經>》詩之七:“粲粲三珠樹,寄生 赤水 陰。”

  4. 猶托生。舊時迷信。指人或家畜家禽死後轉生世間。

    《雲笈七籤》卷一○二:“ 丘曾 前生萬劫,已奉靈寳,功德未備,致寄生轉輪,至於今日。”

  5. 古代戰馬身上的一種裝備,其形如扇如帚,樹於馬尻具裝之上,以障蔽騎乘者的背部。

    《南齊書·東昏侯紀》:“帝於殿內騎馬從 鳳莊門 入 徽明門 ,馬被銀蓮葉具裝鎧,雜羽孔翠寄生,逐馬左右衞從,晝眠夜起如平常。”《南史·齊紀上·高帝》:“時朝廷器甲皆充南討,帝軍容寡闕,乃編椶皮為馬具裝,折竹為寄生,夜舉火進軍。”

  6. 引申為戎裝。

    明 王志堅 《表異錄》卷五:“蟲為寄生,軍裝亦名寄生。”

[寄生]百科解釋

寄生是一種灌木,是中藥材槲寄生的別名。 更多→ 寄生

[寄生]英文翻譯

parasit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