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兄是什麼意思,家兄的解釋,家兄的反義詞近義詞,家兄的意思,家兄的英文翻譯

家兄   [jiā xiōng]

[家兄]基本解釋

對人謙稱自己的哥哥

[家兄]詳細解釋

  1. 對人稱己兄。

    《三國志·吳志·諸葛恪傳》“文書繁猥,非其好也” 裴松之 注引 晉 虞溥 《江表傳》:“ 諸葛亮 聞 恪 代 詳 ,書與 陸遜 曰:‘家兄年老,而 恪 性疎,今使典主糧穀,糧穀,軍之要最,僕雖在遠,竊用不安。’” 明 賈仲名 《蕭淑蘭》第一折:“你讀書人不會諂,為非事無行止,見家兄有甚臉。”《三俠五義》第三十回:“小弟叫來人帶信回稟家兄,説與吾兄巧遇。”

  2. 借指金錢。因錢別號孔方兄,故有此稱。

    《太平御覽》卷八三六引 晉 成公綏 《錢神論》:“路中紛紛,行人悠悠,載馳載驅,唯錢是求。朱衣素帶,當塗之士,愛我家兄,皆無能已。” 晉 魯褒 《錢神論》:“雖有中人,而無家兄,何異無足而欲行,無翼而欲翔。”《西湖二集·巧妓佐父成名》:“有家兄打圓就方,非奴家數白論黃。”參見“ 孔方兄 ”。

[家兄]百科解釋

家兄,漢語詞語,指對人稱己兄。 更多→ 家兄

[家兄]英文翻譯

my elder brother

[家兄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