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人是什麼意思,家人的解釋,家人的反義詞近義詞,家人的意思,家人的英文翻譯

家人   [jiā rén]

[家人]基本解釋

1.家庭成員
2.舊稱僕人
3.指平民

[家人]詳細解釋

  1. 家中的人;一家人。

    《詩·周南·桃夭》:“桃之夭夭,其葉蓁蓁。之子于歸,宜其家人。” 宋 趙彥衛 《雲麓漫鈔》卷十四:“公拜手稽首,受命白玉墀,曰:‘臣敢辭難,此亦何等時,家人安足謀,妻子不必辭。’” 清 王士禛 《池北偶談·談異七·南江野人》:“ 南江 有二野人,能手格猛虎,恆擘獐鹿啖之,懸崖絶壁,騰上如鳥隼,雖其家人親戚招之,疾走不顧也。” 姚雪垠 《李自成》第一卷第六章:“雖然他是大軍統帥,號稱 闖王 ,但是當時農民軍中的禮節和體制還不嚴格,大家相處象家人一樣,所以幾位大將見他進來並沒有起立相迎。”

  2. 平民;平民之家。

    《左傳·哀公四年》:“ 公孫翩 逐而射之,入於家人而卒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入於凡人之家。”《史記·季布欒布列傳》:“ 欒布 者, 梁 人也。始 梁王 彭越 為家人時嘗與 布 游。” 司馬貞 索隱:“謂居家之人,無官職也。” 宋 蘇軾 《策別十二》:“往者 河西 用兵,而家人子弟皆籍以為軍。”

  3. 舊時對僕人的稱呼。

    《漢書·儒林傳·轅固傳》:“ 竇太后 好《老子》書,召問 固 。 固 曰:‘此家人言耳。’” 顏師古 註:“家人言僮隸之屬。”《古今小說·滕大尹鬼斷家私》:“ 滕大尹 寫個照帖,給與 善述 為照,就將這房家人判與 善述 母子。” 巴金 《家》十五:“此外,一個男僕和一個女傭,都是在這個家裡做了十年以上的‘老家人’。”

  4. 指部屬。

    《三國演義》第五三回:“眾官皆告曰:‘先斬家人,於軍不利。’ 金鏇 乃喝退 鞏志 ,自率出兵。”

  5. 指婦女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中山恭王袞傳》:“﹝ 曹袞 ﹞ 太和 二年就國,尚約儉,教敕妃妾紡績織絍,習為家人之事。” 宋 曾鞏 《鄆州平陰縣主簿關君妻曾氏墓表》:“其治女事尤勤,雖勞不厭,治家人之業,雖煩細,皆有條理。” 清 潘榮陛 《帝京歲時紀勝·五月·時品》:“至若榴花似火,家人摘以簪頭;鳳草飛紅,繡女敲而染指。”

  6. 《易》卦名。六十四卦之一,下離上巽。內容是論治家之道。

    《易·家人》:“家人,利女貞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家人者,卦名也,明家內之道,正一家之人,故謂之家人。”

[家人]百科解釋

家人,是《周易》六十四卦中第三十七卦。下離上巽,內容是論治家之道。 更多→ 家人

[家人]英文翻譯

Fami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