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是什麼意思,家庭的解釋,家庭的反義詞近義詞,家庭的意思,家庭的英文翻譯

家庭   [jiā tíng]

[家庭]基本解釋

以婚姻和血緣為紐帶的基本社會單位,包括父母、子女及生活在一起的其他親屬

[家庭]詳細解釋

  1. 猶言家中。

    《後漢書·鄭均傳》:“ 均 好義篤實,養寡嫂孤兒,恩禮敦至。常稱疾家庭,不應州郡辟召。”

  2. 以婚姻和血統關係為基礎的社會單位,成員包括父母、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親屬。

   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辨職》:“ 班固 之成書也,出自家庭; 陳壽 之草志也,創於私室。” 宋 歐陽修 《劉丞相輓詞》詩之二:“平昔家庭敦友愛,可憐松檟亦連陰。” 明 邵璨 《香囊記·義釋》:“家盪散,業飄零。攜筐還負筥,離家庭。兩口無依倚,身如蓬梗。” 葉君健 《火花》二:“這個兒子就是沒有家庭觀念,講也沒有用。”

  3. 院落,庭院。

    《宋史·章得象傳》:“ 得象 母方娠,夢登山,遇神人授以玉象;及生,父 奐 復夢家庭積笏如山。” 清 東軒主人 《述異記·蝦蟆蠱》:“奉之者家庭灑掃清潔,止奉蠱神。” 魏巍 《壯行集·幸福的花為勇士而開》:“他們還有寬裕的時間栽種花木,把家庭收拾得十分舒適。”

[家庭]百科解釋

家庭是指婚姻關係、血緣關係或收養關係基礎上產生的,親屬之間所構成的社會生活單位。家庭是幸福生活的一種存在。家庭有廣義和狹義之分,狹義是指一夫一妻制構成的社會單元;廣義的則泛指人類進化的不同階段上的各種家庭利益集團即家族。從社會設定來說,家庭是最基本的社會設定之一,是人類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種制度和群體形式。從功能來說,家庭是兒童社會化,供養老人,是滿足經濟合作的人類親密關係的基本單位。從關係來說,家庭是由具有婚姻、血緣和收養關係的人們長期居住的共同群體。 更多→ 家庭

[家庭]英文翻譯

Family

[家庭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