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人子是什麼意思,家人子的解釋,家人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家人子的意思,家人子的英文翻譯

家人子   [jiā rén zǐ]

[家人子]基本解釋

1.平民的子女。 亦指平民百姓。 2.漢代對無官職名號宮人的稱呼。

[家人子]詳細解釋

  1. 平民的子女。亦指平民百姓。

    《史記·張釋之馮唐列傳》:“夫士卒盡家人子,起田中從軍,安知尺籍伍符。” 司馬貞 索隱:“謂庶人之家子也。” 唐 戴孚 《廣異記·楊準》:“其後 準 反初服,選為縣尉,別婚家人子。” 宋 蘇舜欽 《太原郡太君王氏墓誌》:“爾遂能履踐吾言,出家人子所見,使吾無所恨也。” 康有為 《日本雜事詩序》:“了如豁如,若聚米而畫山,若家人子之自道其生產也。”

  2. 漢 代對無官職名號宮人的稱呼。

    《漢書·外戚傳序》:“上家人子,中家人子,視有秩斗食雲。” 顏師古 註:“家人子者,言採擇良家子以入宮,未有職號,但稱家人子也。”

[家人子]百科解釋

家人子,古代漢語詞語,有3個意思:平民百姓、漢代對無官職名號宮人的稱呼、古代選太子妃的女人。 更多→ 家人子

[家人子]英文翻譯

Family child

[家人子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