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九天是什麼意思,三九天的解釋,三九天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九天的意思,三九天的英文翻譯

三九天   [sān jiǔ tiān]

[三九天]基本解釋

從冬至起,每九天為一九,至九九為止。冬至後第十九天至第二十七天為三九天,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。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二九:“她的南屋是全院中最潮濕的,最冷的;到三九天,夜裡能把有水的瓶子凍炸。” 楊朔 《亂人坑》:“三九天身上也難得些棉絮,只是披著石灰袋子,破麻包。”

[三九天]詳細解釋

  1. 從冬至起,每九天為一九,至九九為止。冬至後第十九天至第二十七天為三九天,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。

   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二九:“她的南屋是全院中最潮濕的,最冷的;到三九天,夜裡能把有水的瓶子凍炸。” 楊朔 《亂人坑》:“三九天身上也難得些棉絮,只是披著石灰袋子,破麻包。”

[三九天]百科解釋

三九天是指從冬至算起的第三個"九天",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9-27天。中國的農曆用"九九"來計算時令,冬至為"一九天"的第一天,每九天為一"九",第一個九天叫做"一九",第二個九天叫"二九",依此類推,過完"九九"八十一天,冬天便結束,進入春天,而一年中最冷的時期便是"三九天"。 更多→ 三九天

[三九天]英文翻譯

39 day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