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派是什麼意思,宗派的解釋,宗派的反義詞近義詞,宗派的意思,宗派的英文翻譯

宗派   [zōng pài]

[宗派]基本解釋

1.文藝、學術、宗教、政治等方面的派別 2.宗教的支派

[宗派]詳細解釋

  1. 泛稱宗族內部嫡庶與大小宗支。

    南朝 梁 何遜 《仰贈從兄興寧寘南》詩:“家世傳儒雅,貞白仰餘徽。宗派已孤狹,財產又貧微。”《宣和遺事》後集:“或日,有中貴人坐庭上,與番相對坐,引帝至庭下語曰:‘北國皇帝欲立 趙氏 為後,稱是 荊王 女, 吳王 孫女,未知宗派實跡,遣我來問,汝可具圖上。’” 元 無名氏 《謝金吾》第一折:“那廝道朝中臣宰,則俺 楊 家也不是民間宗派。”

  2. 借稱後代。

    明 柯丹邱 《荊釵記·哭鞋》:“兒,你不念我年華高邁,不念我形衰力敗,不念我無人養老,不念我絶宗派。”

  3. 政治、學術、文藝、宗教等方面的不同派別。

    宋 王十朋 《讀東坡詩》詩:“ 東坡 文章冠天下,日月爭光薄風雅。誰分宗派故謗傷,蚍蜉撼樹不自量。” 元 辛文房 《唐才子傳·周繇》:“言詩亦然。宗派或殊,風義必合。”《西遊記》第十四回:“猴王道:‘不勞師父盛意,我原有個法名,叫做 孫悟空 。’ 三藏 歡喜道:‘也正合我們的宗派。’” 清 陳康祺 《郎潛紀聞》卷二:“ 程山 門人尚有 傅與 、 李萼林 、 邵濬明 ,亦篤學力行,不愧宗派。” 李詳 《論桐城派》:“古雲師法,無所謂宗派者,有之自 宋 呂居仁 《江西宗派圖》始;然‘一祖三宗’之説, 山谷 、 後山 、 簡齋 ,尚在人口,其下則蔑如也。”

  4. 謂以為宗;效法,學習。

    清 趙翼 《甌北詩話·高青丘詩》:“惟 高青邱 才氣超邁,音節響亮,宗派 唐 人,而自出新意。”

  5. 今指為不正當目的結成的小集團。

    孫犁 《婚姻》:“為了分買拆炮樓的磚瓦,東西兩頭,結成宗派,尖銳地對立起來。”

[宗派]百科解釋

佛法的目的是求「覺悟」;可是在求達到「覺悟」底目的地以前,必定有許多途徑,也可說是求達目的底方法和歷程。在佛教底目的上,原是一樣;在途徑上,自不妨有法相三論天台華嚴禪淨真言戒律俱舍成實等宗的不同。所以法相宗的求覺悟,有法相宗的方法和歷程;三論宗求覺悟,有三論宗的方法和歷程;其他各宗,亦莫不皆然。佛法既有了這許多的途徑,於是佛法的上面,就有了這許多的宗派。佛法在印度,小乘雖有部執之分,大乘雖有空有之辯,卻並未立許多門戶;到中國後,才宗派繁興。隋唐以來,各宗的著述和流傳的法門,大都各具有本宗的特質;及至今日,宗派劃然,各宗有各宗的內容,各派有各派的藩籬。 更多→ 宗派

[宗派]英文翻譯

Sectarian

[宗派]近義詞

[宗派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