派別是什麼意思,派別的解釋,派別的反義詞近義詞,派別的意思,派別的英文翻譯

派別   [pài bié]

[派別]基本解釋

1.宗教、政黨或學術團體內因不同主張而形成的各種分支或門派
2.經常好爭論、追求私利或不顧共同利益的黨派、聯合體或集團

[派別]詳細解釋

  1. 水分道而流。

    晉 左思 《吳都賦》:“百川派別,歸海而會。”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漾水》:“雖津流派別,枝渠勢縣,原始要終,潛流或一。” 宋 邵博 《聞見後錄》卷三:“ 會稽 、 丹陽 容有此三江,然皆是東南枝流小水,自相派別而入海者。”

  2. 水的支流。

    唐 韓愈 《病中贈張十八》詩:“半塗喜開鑿,派別失 大江 。” 宋 曾鞏 《山水屏》詩:“歷遠始紆徐,派別輸眾谷。”

  3. 事物的分支。多用以指學術、宗教、政黨等內部因主張不同而形成的分支或小團體。

    宋 陸游 《上執政書》:“原委如是,派別如是,機杼如是,邊幅如是,自《六經》《左氏》《離騷》以來,歷歷分明,皆可指數。” 清 徐用錫 《得何義門太史凶信》詩:“君學謹派別,原本切講究。” 周恩來 《關於一九二四至二六年黨對國民黨的關係》:“在當時形勢下,國民黨在組織上自然而然地形成各種派別,對三民主義也自然而然地作各種解釋。”

  4. 區分,區別。

    《宋書·志序》:“《刑法》《食貨》,前説已該,隨流派別,附之紀傳。” 唐 馮贄 《<雲仙雜記>序》:“ 天祐 元年,退歸故里,築選書室以居,取九世所蓄典籍經史子集二十萬八千一百二十卷,六千九百餘帙,撮其膏髓,別為一書,其門目未暇派別也。”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經籍會通一》:“《番陽通考》以四部分門,實因舊史,而支流派別,條理井然。”

[派別]英文翻譯

faction

[派別]近義詞

[派別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