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法是什麼意思,守法的解釋,守法的反義詞近義詞,守法的意思,守法的英文翻譯

守法   [shǒu fǎ]

[守法]基本解釋

遵守法律或法令

[守法]詳細解釋

  1. 掌守法令;遵循法規。

    《管子·任法》:“故曰:有生法,有守法,有法於法。生法者,君也;守法者,臣也;法於法者,民也。”《史記·商君列傳》:“ 龍 之所言,世俗之言也。常人安於故俗,學者溺於所聞。以此兩者居官守法可也,非所與論於法之外也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良規》:“除君側之眾惡,流凶族於四裔,擁兵持壃,直道守法,嚴操柯斧,正色拱繩。” 唐 韓愈 《唐故河南令張君墓志銘》:“﹝ 張署 ﹞歲餘遷尚書刑部員外郎,守法爭議,棘棘不阿。” 宋 蘇軾 《省試策問》之二:“昔 常袞 當國,雖盡公守法,而賢愚同滯,天下譏之。” 清 顧炎武 《菰中隨筆》:“ 宋文帝 性仁厚恭儉,勤於為政,守法而不峻,容物而不弛,百官皆久於其職。”

  2. 服刑,坐牢房。

    柳青 《創業史》第一部第十一章:“人要緊!糧食放在樓上,人到城裡去守法,為啥?”

[守法]百科解釋

守法是法的實施的一種基本形式。立法者制定法的目的,就是要使法在社會生活中得到實施。如果法制定出來了,卻不能在社會生活中得到遵守和執行,那必將失去立法的一目的,也失去了法的權威和尊嚴。正如我國清末法學家沈家本所說;“法立而不行,與無法等,世未有無法之國而長治久安也。” 更多→ 守法

[守法]英文翻譯

Obey the law

[守法]近義詞

[守法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