奉公守法是什麼意思,奉公守法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奉公守法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奉公守法   [fèng gōng shǒu fǎ]

[奉公守法]成語解釋

奉:奉行;公:公務。奉公行事,遵守法令。形容辦事守規矩。
褒義

[奉公守法]成語出處

元·關漢卿《山神廟裴度還帶》:“韓公平昔奉公守法;廉於公謹。”

[奉公守法]成語造句

現在改革開放了,國家允許了,只要奉公守法做生意,國家就會支持。

[奉公守法]成語故事

春秋戰國時期,趙國大將趙奢是個足智多謀的人,他英勇善戰,屢戰屢勝,建立了顯赫的功勳。趙惠文王封趙奢為馬服君,官列上卿。

趙奢原來是一個普通的收取田稅的官吏。他對趙王一片忠心,收稅時大公無私,一視同仁。有一次,他來到惠文王之弟、平原君趙勝家收取田稅,但是趙勝的管家仗勢欺人,戲弄趙奢,拒付稅款。趙奢並不怕趙勝的權勢,他毫不客氣地,果斷地處理了這件事,且依照趙國法令殺了那些無事生非的鬧事者。趙勝聽說後,怒氣衝天,一定要趙奢抵命,以顯示他的權勢。趙奢得知趙勝的想法後,馬上去找了趙勝,真心誠意的對他說:“您是趙國棟樑之材,是受朝廷重用的大官。應該遵守國家法令,以昭示天下百姓。而現在您的管家卻依靠您的權勢,公然違反國家法令。如果百姓都拒不付稅,那么天下還會太平嗎?國家還會富強嗎?到那時候,您還會有現在這樣顯赫的地位?但是,您要是能夠奉公守法,那么百姓也會以您為榜樣,天下就會穩定,國家就會富強,您怎么能輕視呢?”,趙勝聽了這番話,慚愧萬分。繼而轉怒為喜,將趙奢保舉給趙惠文王,趙王封了他一個掌管整個趙國稅收的官。趙奢上任後,沒有仗著權勢欺壓百姓,仍然公正、無私的處理一切事務。後來,趙奢又被趙王任命為大將,為趙國建立了很多戰功。

[奉公守法]百科解釋

奉公行事,遵守法令。形容辦事守規矩。 更多→ 奉公守法

[奉公守法]近義詞

[奉公守法]英文翻譯

carry out official duties and observe the la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