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宙是什麼意思,宇宙的解釋,宇宙的反義詞近義詞,宇宙的意思,宇宙的英文翻譯

宇宙   [yǔ zhòu]

[宇宙]基本解釋

1.包括一切天體的無限空間
2.宇指無限空間,宙指無限時間。一切物質及其存在形式的總體。哲學上又叫世界

[宇宙]詳細解釋

  1. 屋檐和棟樑。

    《淮南子·覽冥訓》:“而燕雀佼之,以為不能與之爭於宇宙之間。” 高誘 註:“宇,屋簷也;宙,棟樑也。”

  2. 天地。

    《莊子·讓王》:“余立於宇宙之中,冬日衣皮毛,夏日衣葛絺;春耕種,形足以勞動;秋收斂,身足以休食;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逍遙於天地之間。”《淮南子·原道訓》:“橫四維而含陰陽,紘宇宙而章三光。” 高誘 註:“四方上下曰宇,古往今來曰宙,以喻天地。” 唐 韓愈 《苦寒》詩:“凶飈攪宇宙,鋩刃甚割砭。” 宋 羅大經 《鶴林玉露》卷三:“ 豫章 之詩,包含欲無外,搜抉欲無祕,體製通古今,思致極幽眇,貫穿馳騁,工夫精到,雖未極古之源委,而其植立不凡,斯亦宇宙之奇詭也。” 清 黃遵憲 《雜感》詩:“茫茫宇宙間,萬事等兒戲。” 茅盾 《三人行》七:“他渴望著震撼宇宙的大風暴。”

  3. 猶言天下,國家。

    南朝 梁 沉約 《游沉道士館》詩:“ 秦皇 御宇宙, 漢帝 恢武功。”《隋書·煬帝紀上》:“方今宇宙平一,文軌攸同,十步之內,必有芳草,四海之中,豈無奇秀!” 唐 王度 《古鏡記》:“﹝ 蘇賓 ﹞謂 勣 曰:‘……今宇宙喪亂,他鄉未必可止。’” 元 楊梓 《霍光鬼諫》第三折:“臣則怕連累了 霍光 老幼,這廝每必反喒 劉 朝宇宙。這的是未來事微臣早參透。”

  4. 猶時代。

    明 李東陽 《書東萊先生手稿後》:“其前有 朱崇 者,自稱為 宋 遺民,幸生於三、四十年之前,得以講明諸老之學,因嘆後生者視 鹹淳 又隔一宇宙。”

  5. 包括地球及其他一切天體的無限空間。

  6. 一切物質及其存在形式的總體。宇,指無限空間;宙,指無限時間。

[宇宙]百科解釋

現代天文學認為,宇宙是所有時間、空間、物質的總和,是我們這個物質世界的整體,是物理學和天文學的最大研究對象。解釋宇宙的科學方法和理論構成了具有現代意義的宇宙學。時至今日,宇宙學已經成為了一門精確科學。古代對宇宙的定義,有西漢的《淮南子》:“往古來今謂之宙,四方上下謂之宇”。通過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觀測發現我們的宇宙已經膨脹了138.2億年,但宇宙的直徑顯然要大於這個數值,最新的研究認為宇宙的直徑可達到920億光年,甚至更大。人類所觀察到的部分宇宙的物件大約是由4.9%的普通物質(構成恆星、行星、氣體和塵埃的物質)或“重子”,26.8%的暗物質和68.3%的暗能量構成。重子物質構成星系際的“蛛網”... 更多→ 宇宙

[宇宙]英文翻譯

universe

[宇宙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