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是什麼意思,世界的解釋,世界的反義詞近義詞,世界的意思,世界的英文翻譯

世界   [shì jiè]

[世界]基本解釋

1. [world]
2. 一切事物的總和世界觀
3. 地球上所有的地方全世界
4. [universe]:佛教指宇宙大千世界
5. [society]:指社會狀況現在是什么世界,還允許你不講理
6. [domain]:領域;活動範圍內心世界
7. [country;state power]:江山金腰帶銀腰帶,趙家世界 朱家壞。-- 宋. 陸游《老學庵筆記》
8. [mass]:大家,眾人不看世界面上,一百年不理才好。--《金瓶梅詞話》

[世界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語,猶言宇宙。世指時間,界指空間。

    《楞嚴經》卷四:“何名為眾生世界?世為遷流,界為方位。汝今當知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界,過去、未來、現在為世。” 南朝 梁 沉約 《齊禪林寺尼淨秀行狀》:“忽自見大光明遍於世界,山河樹木,浩然無礙。” 唐 王縉 《游悟真寺》詩:“山河窮百萬,世界滿三千。”

  2. 世上;人間。

   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歸心》:“以世界外事及神化無方,為虛誕也。” 唐 孟浩然 《臘月八日於剡縣石城寺禮拜》詩:“竹柏禪庭古,樓臺世界稀。”《西遊補》第十六回:“妖魔掃盡,世界清空。”

  3. 天下;江山。

    宋 陸游 《老學庵筆記》卷一:“金腰帶,銀腰帶, 趙 家世界 朱 家壞。”《前漢書平話》卷下:“老相公焉能怒乎?若不封了 呂氏 ,我恐滅了咱 漢 家世界。”《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·花關索下西川傳》:“我不共你爭奪世界,損害乾坤。”

  4. 指人們活動的某一領域或範圍。

    前蜀 杜光庭 《虬髯客傳》:“﹝道士﹞既出,謂 虬髯 曰:‘此世界非公世界。他方可也。’” 元 張可久 《寨兒令·收心》曲:“偏遊春世界,交付錦排場。” 茅盾 《創造》一:“ 君實 本能的開眼向房中一瞥,看見他自己的世界縮小到僅存南窗下的書桌;除了這一片‘乾淨土’,全房到處是雜亂的痕跡,是 嫻嫻 的世界了。”

  5. 地球上所有地方;全球各國。

    馬君武 《從軍行》詩:“祖國豈不美?世界昔第一。” 巴金 《探索集·訪問廣島》:“我看見許多健康活潑的 廣島 兒童,在他們周圍開放著美麗的鮮花,它們是世界各大城市兒童送來的禮物。”

  6.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活動的總和。

    毛澤東 《論十大關係》:“世界是由矛盾組成的。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。”參見“ 世界觀 ”。

  7. 境界。

    唐 方乾 《游張公洞寄陶校書》詩:“數里煙雲方覺異,前程世界更應寬。” 宋 王禹偁 《日長簡仲鹹》詩:“ 子美 集開詩世界, 伯陽 書見道根源。” 清 納蘭性德 《淥水亭雜識》卷四:“五言律詩,其氣脈猶與古詩相近;至於七言律詩,則別一世界矣。” 魯迅 《且介亭雜文·不知肉味和不知水味》:“聞《韶》是一個世界;口渴,是一個世界。”

  8. 局面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三七:“如 湯 放 桀 , 武王 伐 紂 , 伊尹 放 太甲 ,此是權也;若日日時時用之,則成甚世界了?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九回:“本朝若不是 永樂 振作一番,信著 建文 軟弱,久已弄成個 齊 梁 世界了!” 茅盾 《右第二章》三:“ 東洋 飛機的炸彈揀人多處亂擲。 閘北 成了一片瓦礫場, 閘北 成了恐怖世界!”

  9. 時世。

    唐 顧況 《經廢寺》詩:“不知何世界,有處似 南朝 。” 康有為 《大同書》辛部第三章:“夫電話、鐵路、汽船數事者,開創不及百數十年,今之疾速過前世界遠矣。” 潘飛聲 《壬子新歲作》詩:“一笑 陳摶 墮驢背, 唐 虞 世界説共和。”

  10. 10.指世道,社會風氣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一三○:“世界不好,都生得這般人出來,可嘆!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“你們知道現在是非錢不行的世界了。” 周立波 《蓋滿爹》:“尤其是 楠森 ,要跟爹老子算賬,說小時候打過他,這是么子話?在舊社會,世界不好,哪一個脾氣不躁?他說要算賬,又如何算法?”

  11. 11.指眾人。

    《金瓶梅詞話》第二一回:“ 月娘 道:‘不看世界面上,一百年不理才好。’”

[世界]百科解釋

廣義上來講世界(world),就是——全部、所有、一切。現在一般來講世界指的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。 更多→ 世界

[世界]英文翻譯

country; domain; mass; society; state power; universe; world

[世界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