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士是什麼意思,學士的解釋,學士的反義詞近義詞,學士的意思,學士的英文翻譯

學士   [xué shì]

[學士]基本解釋

1.學位的一種,通常是初級或最低級學位 2.古代在國學讀書的學生

[學士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在國學讀書的學生。

    《周禮·春官·樂師》:“帥學士而歌《徹》。” 鄭玄 註:“學士,國子也。”《儀禮·喪服》:“大夫及學士則知尊祖矣。” 孔穎達 疏:“此學士謂鄉庠、序及國之大學、國小之學士。”

  2. 泛指普通讀書人。

    《莊子·盜跖》:“使天下學士不反其本,妄作孝弟,而徼倖於封侯富貴者也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崇教》:“省文章既不曉,覩學士如草芥。” 明 何景明 《彭中丞四民圖歌》:“漁奔樵竄學士徙,縱有隴畝無人耕。”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文章》:“但成學士自足為人,必乏天才勿強操筆。” 唐 韓愈 《答殷侍御書》:“每逢學士真儒,嘆息踧踖,愧生於中,顏變於外。”

  3. 猶學者。

   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華陽博議下》:“ 介甫 、 元晦 自是學士,不得以所長沒之。”

  4. 官名。

    南北朝 以後,以學士為司文學撰述之官。 唐 代翰林學士亦本為文學侍從之臣,因接近皇帝,往往參預機要。 宋 代始設專職,其地位職掌與 唐 代略同。 明 代設翰林院學士及翰林院侍讀、侍講學士,學士遂專為詞臣之榮銜。 清 代改翰林院學士為掌院學士,餘如故。 清 末期內閣、典禮院亦置學士。

  5. 學位的一種。在一些國家,為最低一級的學位,一般在高等學校畢業時由學校授予。我國規定:高等學校本科畢業生,達到規定的學士學術水平者,可授予學士學位。

[學士]百科解釋

學士是高等教育本科階段授予的學位名稱,大體可依學科類別分為理學學士、工學學士、文學學士、社會科學學士等。有些院校會提供銜接學士課程,予副學位課程畢業生升讀。 更多→ 學士

[學士]英文翻譯

bachel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