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問是什麼意思,學問的解釋,學問的反義詞近義詞,學問的意思,學問的英文翻譯

學問   [xué wen]

[學問]基本解釋

1.系統知識 2.泛指知識

[學問]詳細解釋

  1. 學習和詢問(知識、技能等)。語出《易·乾》:“君子學以聚之,問以辯之。”《孟子·滕文公上》:“吾他日未嘗學問,好馳馬試劍。” 漢 賈山 《至言》:“學問至於芻蕘者,求善無饜也。” 唐 韓愈 《答楊子書》:“學問有暇,幸時見臨。” 清 顧炎武 《日知錄·求其放心》:“夫仁與禮未有不學問而能明者也。”

  2. 知識,學識。

    《荀子·勸學》:“不聞先王之遺言,不知學問之大也。” 宋 蘇軾 《登州謝上表》:“而臣天資鈍頑,學問寡淺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四回:“無論你有多大學問,未必強似公公。” 老舍 《茶館》第二幕:“您這么有學問,上知天文、下知地理。”

  3. 指正確反映客觀事物的系統知識。

   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曹聚仁》:“ 中國 學問,得從新整理者甚多,即如歷史,就該另編一部。” 胡適 《清代學者的治學方法》七:“凡成一種科學的學問,必有一個系統,決不是一些零碎堆砌的知識。”如:這是一門新興的學問。

  4. 道理;水平。

    周立波 《山那面人家》:“我覺得這句話很有學問。” 王汶石 《大木匠》:“我 桃葉 的眼力可真不錯,挑得有學問。”

[學問]百科解釋

《學問》雜誌是國家新聞出版署批准,吉林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管主辦,中國教育管理學會協辦的社科綜合類核心期刊。 更多→ 學問

[學問]英文翻譯

knowledge

[學問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