奔喪是什麼意思,奔喪的解釋,奔喪的反義詞近義詞,奔喪的意思,奔喪的英文翻譯

奔喪   [bēn sāng]

[奔喪]基本解釋

從外地趕回去參加或料理親屬的喪事

[奔喪]詳細解釋

  1. 《禮記》有《奔喪》篇, 孔穎達 疏:“案 鄭 《目録》雲,名曰《奔喪》者,以其居他國,聞喪奔歸之禮。”古代凡聞君、親、尊長之喪,從外地趕往弔唁或料理喪事均稱“奔喪”。

    《左傳·襄公十五年》:“冬, 晉悼公 卒,遂不克會。 鄭 公孫夏 如 晉 奔喪。” 漢 班固 《白虎通·喪服》:“諸侯有親喪,聞天子崩奔喪者何?”《後漢書·桓榮傳》:“﹝ 桓榮 ﹞事博士 九江 朱普 ……會 朱普 卒, 榮 奔喪 九江 ,負土成墳。”

  2. 多用於親喪。

    《明史·劉宗周傳》:“母卒於家。 宗周 奔喪,為堊室中門外,日哭泣其中。” 郭沫若 《殘春》:“他因為死了父親,要回去奔喪。”

[奔喪]百科解釋

從外地急忙趕回去處理長輩親屬的喪事。漢族喪禮儀式之一。即居他處聞喪歸,並服喪。後鑫指奔親喪。 更多→ 奔喪

[奔喪]英文翻譯

The funeral

[奔喪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