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tǎn 
  • 8
  • FJGG

[坦]基本解釋

1.寬而平:平~。~盪。~直(a.平坦筆直;b.坦率)。~途。

2.心地平靜,沒有隱瞞:~白。~然。~摯。~誠。~率(shuài)。

3.“坦腹”的簡稱,指女婿:~床。令~。

[坦]詳細解釋

〈形〉

  1. (形聲。從土,旦聲。本義:平而寬廣)

  2. 同本義

    坦,安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
    道坦坦。——《易·履》

    坦坦,平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
    坦氣修通。——《管子·板法》。注:“平也。”

  3. 又如:平坦(沒有高低凹凸);坦夷(土地開闊平坦);坦坦(平寬的樣子);坦迤(地勢平緩而連綿不斷);坦途(平坦的路)

  4. 心安,寬舒 。如:坦笑(泰然自若地笑);坦氣(心平氣靜);坦步(安閒自在地步行)

  5. 坦率,顯明

    君子坦蕩蕩。——《論語》

  6. 又如:坦摯(坦率而真誠);坦懷(開誠相見;胸懷坦蕩);坦衷(襟懷坦率);坦易(坦率平易);坦直(坦白直率);坦夷(坦率平易)

  7. 平易 。如:坦遂(平易而暢達);坦朴(平易質樸)

〈名〉

  1. 舊稱女婿為“坦”。常尊稱人之婿曰“令坦” 。如:坦腹東床(做女婿);坦床(女婿)

〈動〉

  1. 敞開

    坦腹江亭暖,長呤野望時。——杜甫《江亭》

  2. 又如:坦懷(敞開胸懷)

  3. 露出;吐露

    趙大爺給我出的主意:教我到派出所去坦白,要不然我永遠是個黑人。—— 老舍《龍鬚溝》

[坦]百科解釋

◎地名:高坦鄉,位於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,現於梅村鄉合併為梅村鎮。可以從《新華字典》、《漢字辭典》、《漢字文化》中找到這個字的意思,這個字曾經被很多古代文學家拿來作詩和詞。“坦”在古文中通常用來表示坦白事實。 更多→

[坦]英文翻譯

Tanzani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