困獸猶鬥是什麼意思,困獸猶鬥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困獸猶鬥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困獸猶鬥   [kùn shòu yóu dòu]

[困獸猶鬥]成語解釋

被圍困的野獸還要作最後掙扎。比喻在絕境中還要掙扎抵抗。
貶義

[困獸猶鬥]成語出處

《左傳·宣公十二年》:“得臣猶在;憂未歇也。困獸猶鬥;況國相乎!”

[困獸猶鬥]成語造句

雖然剩下的是殘兵敗將,但是困獸猶鬥,我們不能放鬆警惕。

[困獸猶鬥]成語故事

春秋時,晉國發兵去救援被楚攻打的鄭國,可是晚到了一步,鄭國已投降了楚軍。這時晉軍主帥荀林父主張退兵,可副帥反對,最後由於意見不一致,晉軍被楚軍打得大敗。

晉景公得到這一訊息,很是氣憤。晉軍將領回國後,晉景公立即叫人把敗軍將領帶上殿來,大聲斥責,追究責任。那些將領見國君大發雷霆,跪在一旁,不敢吱聲,過了一會,荀林父想到自己是主帥,這次大敗應負有責任,就跪前一步說:“末將罪該萬死,現請求一死。”,景公盛怒之下,拂袖示意衛兵來捆綁荀林父。這時,大夫士貞子上前阻止,不慌不忙地對景公說:“三十多年前,先君文公在對楚的城濮之戰中大獲全勝,晉國舉國歡騰,但文公面無喜色,左右感到很奇怪,就問文公:‘既然擊敗了強敵,為何反而愁悶?’文公說:‘這次戰鬥,由於我們採取了正確的戰略原則,擊破了楚軍的左、右翼,中軍主帥子玉就完全陷入被動,無法挽回敗局,只得收兵。但楚軍雖敗,主帥子玉尚在,哪裡可以鬆口氣啊!困獸猶鬥,更何況子玉是一國的宰相呢?我們又有什么可高興的,他是要來報仇的!’直到後來楚王殺了子玉,文公才喜形於色。楚王殺子玉,是幫了我們晉國的忙。如果說楚國被先王打敗是一次失敗,那么,殺掉子玉是再次失敗。現在您要殺掉林荀父......”,景公聽了士貞子的話,恍然大悟,笑著說:“大夫別說了,我懂了,我殺了荀林父,豈不是幫了楚國的忙?這樣,我們不是也將一敗再敗了嗎?”,於是,景公當場就赦免了荀林父等將帥。

[困獸猶鬥]百科解釋

困獸:被圍困的野獸;猶:還,尚且。被圍困的野獸,還要掙扎、搏鬥。比喻身處絕境仍要拚命抵抗。 更多→ 困獸猶鬥

[困獸猶鬥]反義詞

[困獸猶鬥]英文翻譯

One fights to the death in desperation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