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籌莫展是什麼意思,一籌莫展的解釋,造句,出處,一籌莫展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一籌莫展   [yī chóu mò zhǎn]

[一籌莫展]成語解釋

籌:籌劃、計謀;展:施展。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,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。
貶義

[一籌莫展]成語出處

清·孔尚任《桃花扇》:“下官史可法;日日經略中原;究竟一籌莫展。”

[一籌莫展]成語造句

1. 面對這道複雜的數學題,他一籌莫展,不知該從何做起。

[一籌莫展]成語故事

據《宋史·蔡幼學傳》記載,蔡幼學,字行之,南宋溫州瑞安人,自幼刻苦學習,曾拜當時名士張傅良為師。據說他後來青出於藍勝於藍,才學和文章都在他的老師之上。宋光宗時,曾任校書郎。後來,宋光宗去世,宋寧宗即位。宋寧宗即位之初,下一道詔書徵求群臣的意見。蔡幼學上了一道奏章說:,“陛下,您得做好以下三件事,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好皇帝。一要恭親,對父母長輩孝順;二要重賢,任用有真才實學的人為官;三要愛民,對天下百姓要寬厚仁愛。而要做到這三件事,首先得從搞好教育入手。但是,近些年來,有那么一些人到處造謠誣陷好人,致使一些大臣害怕招惹是非而不能好好地施展自己的才能,也使您接觸不到大多數有抱負的臣子。朝廷里有才學的大臣雖然不少,但真正有實際作用的辦法卻沒有拿出來。”即“多士盈庭而一籌莫吐。”,“陛下,如果再不重視教育,鼓勵講學,樹立良好的學習風氣,後果將不堪構想。望陛下三思。”人們根據以上故事把“一籌不吐”引申成“一籌莫展”這個成語,比喻束手無策,無法可想。

[一籌莫展]百科解釋

出自《宋史·蔡幼學傳》:“其極至於九重深拱而群臣盡廢,多士盈庭而一籌不吐。”明· 于謙《覆教習功臣孫疏》:“當有事之際,輒欲委以機務,莫不張皇失措,一籌莫展。”詞語解釋:形容遇事拿不出一點辦法,沒有任何進展。籌:籌劃、計謀;展:施展。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,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。【“一籌莫展”常誤寫為“一愁莫展”,應注意。】 更多→ 一籌莫展

[一籌莫展]英文翻譯

be at the end of one's tether; be put in a tight spot

[一籌莫展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