負隅頑抗是什麼意思,負隅頑抗的解釋,造句,出處,負隅頑抗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負隅頑抗   [fù yú wán kàng]

[負隅頑抗]成語解釋

負:依靠;隅:山勢彎曲險阻的地方。憑藉險阻,頑固抵抗。指依仗某種條件,頑固進行抵抗。
貶義

[負隅頑抗]成語出處

《孟子·盡心下》:“有眾逐虎;虎負嵎;莫之敢攖”。

[負隅頑抗]成語造句

戰爭已經連續三天三夜,我軍在黎明時分終於將負隅頑抗的敵人全部殲滅。

[負隅頑抗]成語故事

出處《孟子·盡心下》則之野,有眾逐虎。虎負隅(即隅),莫之敢攖。釋義“負”,依靠;“隅”,山勢險要的地方。比喻依仗某種條件頑固抵抗。故事戰國時,有一年齊國發生饑荒,許多人餓死。孟子的弟子陳臻(zhen)聽到這個訊息,急忙來找老師,心情沉重他說:“老師,您聽說了嗎?齊國鬧饑荒,人都快餓死了。人都以為老師您會再次勸說齊王,請他打開棠地的穀倉救濟百姓。我看不能再這樣做了吧。”孟子回答說:“再這樣做,我就成為馮婦了。”接著,孟子向陳臻講述了有關馮婦的故事。馮婦是晉國的獵手,善於和老虎博斗。後來他成為善人,不再打虎了,他的名字也幾乎被人們忘掉。有一年,某座山里出現了一隻猛虎,常常傷害行人。幾個年輕獵人聯合起來去打虎,他們把老虎迫至山的深處,老虎背靠著一介山勢彎曲險要的地方,面向眾人。它瞪圓了眼睛吼叫,沒有人敢上前去捕捉。就在這時,馮婦坐車路過這兒。獵手們見了他,都快步上前迎接,請他幫助打虎。馮婦下了車,挽起袖子與老虎搏鬥起來;經過一場拼博,終於打死了猛虎,為民除了害。年輕的獵手們高興地謝他。可是一些讀書人卻譏笑他。

[負隅頑抗]百科解釋

負隅頑抗出於 先秦·孟軻《孟子·盡心下》:“有眾逐虎。虎負嵎,莫之敢攖。”含貶義;比喻依仗某種條件頑固抵抗或垂死掙扎。 更多→ 負隅頑抗

[負隅頑抗]近義詞

[負隅頑抗]反義詞

[負隅頑抗]英文翻譯

fight stubbornly with one's back to the wall; put up a desperate struggle; resist desperately in a hopeless situ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