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題是什麼意思,命題的解釋,命題的反義詞近義詞,命題的意思,命題的英文翻譯

命題   [mìng tí]

[命題]基本解釋

1.出題目
2.邏輯學指表達判斷的語言形式,由系詞把主詞和賓詞聯繫而成
3.數學或物理中要進行某種說明的問題

[命題]詳細解釋

  1. 指所確定的詩文等的主旨。

    宋 王禹偁 《贈別鮑秀才序》:“公出文數十章,即進士 鮑生 之作也。命題立意,殆非常人。”

  2. 擬題;出題目。

    明 王鏊 《震澤長語·經傳》:“古人作詩,必自命題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三回:“有一回,書院裡官課, 歷城縣 親自到院命題考試。” 曹靖華 《飛花集·談散文》:“而我的座上客既不象威風凜凜的大主考,命題作文,也不帶任何框框。”

  3. 所出的題目;題目。

    清 孫枝蔚 《賦得東渚雨今足呈潞安司理李吉六》詩序:“司理公下車後分題試各邑士之能詩者,余適在家兄署中,欣聞體恤屬吏及惠愛農民之意,正圖形諸歌詠,因見命題,輒不揣荒陋,勉作二律,附邑士之末。”《新華文摘》1981年第7期:“但在思想以至氣質上,他依然是一位檢察官,因此我才用了現在的命題。”

  4. 邏輯學名詞。表達判斷的句子。

    毛澤東 《新民主主義論》四:“‘ 中國 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’,這一正確的命題,還是在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的 中國 第一次大革命時期,就提出了的。”一說凡陳述句所表達的意義為命題,被斷定了的命題為判斷。

[命題]百科解釋

在現代哲學、數學、邏輯學、語言學中,命題是指一個判斷(陳述)的語義(實際表達的概念),這個概念是可以被定義並觀察的現象。命題不是指判斷(陳述)本身,而是指所表達的語義。當相異判斷(陳述)具有相同語義的時候,他們表達相同的命題。在數學中,一般把判斷某一件事情的陳述句叫做命題。 更多→ 命題

[命題]英文翻譯

proposition